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油价论战应摒弃投机者一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福布斯》专栏作家艾米丽-兰伯特(Emily Lambert)认为,奥巴马发起的围绕油价的论战相当没有成效。如果停止使用“投机者”一词,结果将大大不同。因为该词干扰了人们的判断力,引导人们走向了错误的讨论方向。

  上周,奥巴马(Obama)总统启动了一项已经成为夏日传统的活动——围绕油价的无意义论战。首先声明,我不支持任何一方,仅仅希望论战更加富有成效。我认为,如果我们停止使用“投机者(speculator)”一词,论战就可以变得更有成效。

  事情的前因后果简单来说是这样:因为油价攀升,所以奥巴马组建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石油与天然气欺诈工作小组——研究石油市场。他认为供给并非问题所在。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奥巴马称,问题在于“投机者及其他人在石油市场豪赌……导致了油价大幅攀升。”CFTC委员巴特?奇尔顿(Bart Chilton)更是火上浇油,称“每次人们往油箱加油时,其中部分油钱都是因投机所致。”

  随后,市场与财经媒体人士对他进行了反击。只要油价上涨,这样的论战就会上演。我认为,如果论战双方停止使用“投机者”一词,论战将更富有成效。当然,投机者一词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词汇。它应该被编入字典。但当被公开使用时,它却往往会使得一场严肃的讨论失去严肃性。我认为,这至少有三个原因。

  首先,公众口中的“投机者”是奸商代名词——在讨论历史时使用合适,但讨论当前政策时却不合适。这个词起源于19世纪,是早期期货交易的遗留产物。那个时候,凭良心说,投机者的确是奸商。

  但如今,“当人们听到‘投资者’一词时,他们还是会想到《运转乾坤》(Trading Places)中的杜克兄弟,或者试图操纵白银市场的亨特兄弟(Hunt Brothers),” 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首席分析师克罗扎(Tom Kloza)表示。

  这过渡到了第二个理由,即,使用该词会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它会使我们更加难以公正地判断到底谁是油价上涨的罪魁祸首。为了做出正确的判断,你必须看一下整个市场,这当中除了投机者还有其他参与者。

  克罗扎将该市场参与者分成两类:商业性的与非商业性的。商业性参与者是壳牌(Shell)、马拉松石油(Marathon)等公司,与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等使用者。石油生产商似乎是最可能出售石油、推动价格下降的,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有获取实物石油的渠道,而这是任何真正操纵的关键。

  然后是非商业性参与者。这当中包括交易石油的指数基金。他们交易石油,也许是为了进行分散化投资,也许是为了进行对冲。他们也许就是人们认为的在石油市场进行豪赌的投机者,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投机者本身,而是一个市场新进入者是否会引起结构性变化,并引发值得考虑的后果。

  市场上还存在更加纯粹的投机者——我认为是为自己或基金做交易的职业大宗商品交易员。但另外还有一些大型银行。他们会交易石油,也拥有购买大量实物石油的资源。为了公正评估价格上涨,我们必须比“投机者”更精确。

  第三个理由是,“投机者”一词暗示石油购买者是问题所在。当我们讨论房地产泡沫时,投机者炒房仅被认为是一个症状,而非原因。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银行。石油市场也不例。

  我们希望,我们能展开一个不诉诸于名字怎么叫的有关石油市场的负责任、有成效的讨论。(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