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尚超市特价商品仅比原价便宜1分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宁波工商部门对市内多家大型超市进行了暗访。昨天,市工商局12315中心曝光了部分商场超市不规范经营行为。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共接到市区14家超市有关商品质量投诉428件,其中食品114件。接下来,工商部门将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进货质量把关不严

  某些商品没有质量检验合格证书。江东欧尚超市销售的一件羊毛衫,既无合格证,衣服背面还有明显的污渍,斑斑点点,质量问题十分明显。

  生产日期未标注或标注不规范。不少超市中自制、散装食品标注不清,执法人员发现货架上十几种腌菜生产日期均为同一天,有的生产日期标志很不清楚,有明显的涂改痕迹。

  欧尚超市经营的汽车硬腊,一瓶标注“产品日期2010年7月15日”,规范表达应该是“生产日期”。一瓶标注“生产日期:见罐底”,可检查人员并没有在罐底发现生产日期。

  乐购超市经营的茶叶外包装既无“生产日期、保质期”,也无“生产厂家”。  

  标价混乱有“陷阱”

  原价与“折扣价”标识混乱。如一款衣领净,价格牌上既标了59.4元,又标注了20.79元,让顾客一时难以分清。乐购销售的几捆甘蔗,有10元以上也有10元以下的,但甘蔗大小没有明显区分,混在一起让顾客难以区分。

  特价不“特”。欧尚超市的某些商品,现价比原价仅便宜1分钱、0.1元钱,甚至一点也没便宜,也打出“特价”的标注,以诱导顾客。

  “折扣价”未标注。欧尚超市内的大光明眼镜店,仅标注镜架价格,并不包括镜片,标注不准确。

  夸大宣传误导顾客

  价格宣传问题多。如“促销价”、“特价”、“均一价”、“保证全年低价供应”、“与知名品牌同等质量,价格便宜20%”、“让你天天省更多”、“享受全市最低的价格”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销售商品的方式与特点问题多。比如“冬靴清库”、“断码清仓”、“保本大甩卖”、“特卖商品”、“我们的广告商品”、“生鲜首选”、“农场直供”、“附近最新鲜的蔬菜”……这些是商家比较爱运用在宣传中的字眼。在检查中,工商执法人员发现有些明显与事实不符。

  明示信息不全不准

  “蔬果农药”检测公告,承诺为每天进行检测并公布结果,可检测日期显示的却是“2011年3月15日”,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而且明示的检测蔬果品种与超市销售的品种比较,也很不齐全,覆盖面很低。  “霸王条款”明显存在

  检查的两家超市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霸王条款”。如“顾客在持卡消费时,我们不再提供增值税发票”、“购物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换,此卡不挂失、不提现、不退货、不透支”,“拆包如同购买”。购物卡包含已被明令禁止的“最终解释权”字眼。

  承诺规定形同虚设

  购物的“个人会员卡”,明确规定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但事实上,顾客可以任意借用,超市便没有对照照片和身份证加以验证。乐购的烟酒销售处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购买烟酒”,但检查人员询问得知,并不需要检查身份证,根据估计来确定顾客的年龄即可。

  自制食品隐患未除

  对原料的索证索票还不够严格。比如乐购超市制作面包用的面粉,从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工业公司张家港有限公司购买,但并没有索要其产品合格证。

  自制食品的台账记录不完全、不规范、保存时间较短。过期食品销毁没有登记,只是用“毁损单”的方法来记录,和其他各类食品的“毁损单”放置一起,没有单独保存。原料进货台账记录不全,保存时间也没有达到两年要求。

  过期食品的销毁过程,影像质料录制不全,保存时间短,记录也不完善。

  个别经营者健康证过期、个人卫生不好、手指甲偏长、服装不够整洁。

  超市对外配送的凉菜、熟制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进行把关。  无专门调解室、调解员

  乐购与江东欧尚无专门调解室、无专门调解员,只是由超市总服务台和值班员兼顾,也没有专门的投诉调解记录本,只是用“对超市的建议工作单”代替。

  东南商报记者 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