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首善曹德旺:如曹辉当总裁 会留股票支持儿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曹德旺(专栏)的长子,曹晖的身影近年来也常常在慈善活动中曝光,曹晖从基层干起,并曾担任福耀香港公司和北美公司的负责人。有人认为,曹德旺早就已经给孩子留够了家产,才舍得捐赠。如同天下许多的父母心一样,曹德旺最大的牵挂同样是自己的孩子们。但由于长期居住海外,崇尚自由的价值观,曹晖并不认为应该从父亲身上接过全部财产。

  主持人:我们来说说曹晖,因为我们知道您成立基金会的时候是跟您的儿子来共同参与的,他会怎么样去看您的慈善事业?

  曹德旺:曹晖是在美国留学的,他这一点倒学的挺清楚,美国人说父亲的东西是他的,不是你的,18岁以后没有你的份。因此他讲的很开,这是你的,你高兴怎么做就怎么做。他自己要的要自己去赚,包括我现在住的房子曹晖都不想要,他不搬回来住。

  主持人:你怎么想呢?他可以理解你,有没有想到给后代留一点,如果裸捐的话,没有考虑过对子女的传承?

  曹德旺:我没有裸捐,我是这样计划。如果曹晖去当总裁,我必须留股票给他,用来支持他的控股权,支持他的领导地位。如果说曹晖不当,我的子女都不当,我应该解甲归田,应该把这个股票是再继续捐还是去卖,应该支持新的掌门人来领导这家公司。

  主持人:其实你刚才说的这些还是从公司的角度考虑的,为什么要给曹晖留股权,是为了支持他的控股权,为了更好的经营这个公司。那么从个人的财富上,你没有想过要给子女留下多少财产吗?

  曹德旺:我认为没有用。有子不如我,留给他干什么?有子剩过我,你又做什么?钱这个东西在我心目当中那是玩具,印着几个人头在里面,谁有水平谁多玩几天,谁没有水平,拿到你手上就没有了,不要看得太重。中国有一句话,“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子孙个个贤”,我更希望我的孩子勤劳、朴实、有智慧。我不想留很多钱成为他的累赘。

  主持人:刚才谈到曹晖,如果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而不是作为他的父亲来评价他的工作的话,您觉得他做得怎么样?

  曹德旺:跟同一代人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跟我来比的话,那有很大的一些需要提高。

  主持人:不如你。

  曹德旺:那当然不如我。

  主持人:会在哪些地方呢?

  曹德旺:因为他年纪跟我差了二十多岁,他需要二十多年再去磨炼。管理风格倒是可以的,就是对待社会,待人接物,处理这些事情上面,还有规划上面,可能许多许多都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我认为这个是年轻一代都需要这样的。他如果现在就我这么成熟,他会很难受的,对他也不利,对企业也不利。

  主持人:在企业的治理跟公司的管理上,你觉得还有哪些没有完成的工作?什么时候可以让儿子来全面的接手。

  曹德旺:现在也只能说天下事不了了之,因为我的公司有今天就是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从来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一件是满意的,做完我认为我做得不够好,应该做得更好,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不要说对他们满意,我对自己都没有满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