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预警夏季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当于安徽全省装机容量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上午消息,中电联今日发布预测报告称,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将在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福建或安徽全省装机容量。同时因为一季度新增装机不足,中电联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期调低到8500万千瓦,中电联预警“十二五”中期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中电联今日发布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预测,后三个季度,受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火电新增规模下降以及电煤供应矛盾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具体表现在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局部地区存在时段性电力紧张局面,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考虑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报告透露。

  中电联预测,总体来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比“十一五”后期紧张,局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紧张情况将比上年在时间上更早、涉及的范围更广、缺口有所加大。其中,华北、华东、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偏紧;华中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冬季时段性紧张;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

  水电煤炭大省今年也将进入缺电大军

  “30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福建省或者是安徽省的总装机容量。”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当前来看重庆、浙江、江苏已经出现缺电状况,迎峰度夏期间,中部的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山西,西部的重庆、四川可能出现电力紧张的局面。

  当前浙江、江苏缺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1-2月寒冷导致需求旺盛,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用电量需求增长占到全国整个电力需求增长的四分之一;第二位的因素是新增装机不足,考虑环保问题东部火电已经停批,浙江一季度没有新增装机,在建国模也不高;第三位的因素是,对浙江、江苏、重庆跨地区送电的电网建设不足。

  今年特别突出的问题是,水电大省湖北、湖南和煤炭大省山西、河南也缺电。薛静分析认为,三峡开发已经接近完成,新增水电的空间不大,同时湖北、湖南缺煤。发展火电的空间不足。而煤炭大省山西、河南的上网电价虽然上涨一点,仍然难以弥补多年亏损,当地煤炭直接出省销往高电价地区,导致煤炭大省电厂缺煤。

  中电联预计后三个季度,局部地区电煤供需持续偏紧,大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电煤供需相对紧张的情况;煤价总体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受国际煤价、海运费上涨以及对全年煤炭产量增长有限预期的影响,煤价进一步上涨的风险很大,将对电力生产供应和企业效益产生较大影响。

  一季度新增装机小于预期

  报告同时透露,受前期投资结构不断调整影响,火电投产规模将小于预期。中电联将全国基建新增装机预期,从年初预测的9000万千瓦调低到8500万千瓦左右。

  中电联预警,根据对一季度和“十二五”期间供需形势的整体研究分析,电力装机结构、地区布局与“十一五”时期比将发生较大变化。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预计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二五”中期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十一五’期间的电力投资更多关注了电力结构调整,火电投资占比大幅下降,新能源投入较多。比如风电,新建规模很大,但风电有效能力不大,同样装机容量风电有效能力只有火电的40%。”薛静认为,当前我国有效供电能力在下降,下降的趋势可能还会加大。

  因此,中电联建议,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电力需求,又要实现国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左右的能源结构目标,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包括尽快核准开工较大规模的电源项目,以确保合理的在建和投产规模;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水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发展;开工建设一定规模火电项目,主要是煤炭基地清洁高效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加快远距离交直流特高压跨区线路建设,解决“十二五”中期可能出现的大范围缺电难题;适度上调电价,特别是进一步提升高耗能产业电价差价;加快制定全社会各行业能效标准,提高行业门槛,加强能效审计;适度限制高耗能产品出口;超前做好相关应对措施,防止在缺电时期大规模出现小柴油机发电现象,导致能耗上升、环保环境下降。(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