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联控股:UDC时代大厦如期竣工 增收不增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相投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顾 石磊

  2010年及2011年一季度业绩概述: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下降41.90%;营业利润4.21亿元,同比下降32.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18.02%;每股收益0.21元。本期不分配不转增。201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营业利润4543万元,同比下降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99万元,同比下降17.5%,每股收益0.02元。

  2010年UDC时代大厦如期入伙。公司原本主营业务为PTA和房地产业务两大板块,后由于参股石化公司(三鑫石化)巨亏导致连年亏损而披星,经过产业调整,公司逐步淡出石化业务,并于2010年6月份成功摘帽,转型为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商,目前项目主要集中于杭州、深圳及上海。2010年公司主要结转项目为成功赶在年底前入伙的杭州“UDC时代大厦”和深圳“华联城市山林”二期尾盘,二者共实现结转收入9.74亿元。

  本期收入下降的原因为2010年销售的主要为写字楼,而2009年主要销售的为住宅,体量相比较小所致。2011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皆有所下降(分别下降4.9%和4.2%),增收减利的原因在于去年同期收到宁海华联公司的欠款,冲回约2068万元的坏账准备,而本期无此因素所致。

  项目储备较少。公司目前拥有可售资源16万平米(杭州钱江会馆、千岛湖进贤湾半岛小镇)和持有物业11.65万平米(全景天地、时代大厦B座由售转租),项目储备不多,且皆处于前期阶段,预计短期内无法贡献业绩。

  现金流质量提升,财务杠杆仍有拓展空间。公司2010年每股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93元,同比增长9.41%,在销售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收益质量提高。而一季度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现金为4393万元,同比下降91.11%,凸显出公司可售资源较少的问题。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面现金16.50亿元,为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25倍,公司的支付能力非常强。预收款项为3.95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84亿元,主要为UDC时代大厦的预售房款。真实负债率仅为30%,低于行业同类公司水平,债务融资仍有提高空间。

  受益于深圳城市更新计划。公司共有2幅土地(宝安区27区原惠中厂区和华达新置业厂区)分别获得2010年及2011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的批准,两者合计占地面积约9万平米,两者土地成本较低,拆除重建后将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目前仍然处于报规阶段。

  公司另外还有约5万平米的南山华联工业园区B区仍在审批中,一旦获批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EPS为0.19元、0.13元,以昨日收盘价4.36元计算,动态市盈率为22倍和33倍,公司的商业模式较为独特,具备较好前景,但目前拥有资源较少,且项目皆在开发前期阶段,短期内无法贡献业绩(预计2012年底到2013年才能开始结算),未来需要关注公司项目开拓及大股东华联集团扶持情况,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和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项目开发及销售进展可能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