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调升中国今年GDP增速至9.3%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世界银行发布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季报》认为中国通货膨胀和房地产风险正在减弱,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预测中国2011年实际GDP增速将为9.3%,其稍早曾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9%。

  通货膨胀将趋缓

  虽然中国三月份的CPI再创新高,同比上涨5.4%,但世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指出,5.4%的涨幅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剔除掉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中国的核心通胀率并不高,3月份同比上涨2.3%,表明中国尚有能力控制通胀形势。

  此外,自2月份菜价达到顶点之后,蔬菜价格环比开始出现下降,虽然肉类等零售食品价格仍然在上升,但世界银行认为总体来看,中国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现在已经接近拐点。《季报》预计今后12个月的食品价格通胀的下降将足以抵制非食品通胀上升的影响,从而使CPI增速回落。

  但世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提醒,未来应进一步关注油价和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目前通胀预期很高,同时经济中几乎没有富裕产能,因此宏观政策立场充分实现正常化非常重要。”

  保障房建设需要透明融资模式

  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同样引起了世界银行的高度关注。《季报》高度肯定了中国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出的提前行动,同时认为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但《季报》同时指出,保障房建设的宏伟目标与预算安排之间存在矛盾。

  尽管“十二五”的目标是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并把为期五年的建设规划放在前两年,其中2011年就要建设1000万套,大大高于2010年的370万套。但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支出却与2010年基本持平。

  高路易认为,成功、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会项目需要有力的制度和明确的规则,包括可持续的融资模式和补贴资金来源。在目前的有关计划中,今年保障房建设所需的1.4万亿人民币投资中,中央仅负责1000亿,其余8000亿由最终住户和企业来承担,另外5000亿则由地方政府筹措。而地方政府的融资模式至今尚无明确方案,令人心存疑虑。(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