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看涨预期与通胀预期同步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096,较上一交易日的6.5173上升77个基点,并且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向6.5再次逼近。

  从表象看,美元在近期持续走软支撑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4月21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走势的指标美元指数跌至74下方,创下了2008年8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美元兑人民币6个月期N DF(无本金交割远期)也创下历史新低。

  截至27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1.6%,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越来越大胆。去年底,多数研究机构和业内学者都预期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左右,而最近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调高了自己的预期上限,5%是一个平均值,更有人士预测人民币升值幅度或将达到7%。

  不过,美元因素只是构成人民币对美元走强原因的一方面,若美联储如市场所料按期退出Q E2,美元获得一定支撑,甚至走出反转,看涨人民币继续走强的人还会这么多吗?这里就不得不谈到最近支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通胀预期。

  根据国际金融理论,货币当局更关注的是实际利率,若要实现实际汇率上升,要么通过通货膨胀,要么在低通货膨胀环境下利用名义汇率上升。分解近期国内财经高官的讲话,市场人士似乎都解读出了这样一个信号———伴随着政府对通胀容忍度的下降,政府对升值幅度的容忍度在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日前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称“随着2010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巩固,物价较快上涨逐渐成为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并明确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实际上,增强汇率灵活性是收紧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的重要举措之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从去年6月的117.42降至今年3月的112.42,同期实际有效汇率从119.03变至117.69。也就是说,那段时间,政府通过用名义汇率贬值和通货膨胀的组合,来实现实际有效汇率大体稳定。“一直视通胀如猛虎的政府,治理通胀的决心和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由于在汇率问题上的过度谨慎,使得治理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反而火上浇油,从最近各种渠道传递出的信号看,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着手努力调整政策组合,通胀问题有望降温。”丁志杰说。

  实际上,本币升值对抑制输入型通胀的作用也有研究成果支撑。澳新银行2010年所做的研究显示,人民币对美元10%的升值会导致PPI指数在中期内下降3.2%,非食品CPI指数在中期内下降0.64%。

  不过,凡事都要分两方面看。如同任何两个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一样,汇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逻辑关系也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正如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专栏)所说,作为一个重要经济体,中国对大宗产品的需求占到全世界整体需求的70%,中国需求的变化将引发整个市场的波动。人民币升值将推动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而需求的增加将助推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飞涨,输入型通胀可能反而会更严重。

  笔者认为,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升值的利和弊不是一笔那么容易算的账,权衡之间,对政策节奏的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