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多空交织油脂纠结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克山

  近期国内油脂期货走势相当纠结,尖顶和尖底式的V型反转频见,但整体看仍处在高位区间振荡,趋势性不强。这是由目前油脂油料多空交织的基本面所决定的。不论是周边市场,还是油脂油料自身,都存在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最不确定的多空因素,从而导致内外盘油脂油料涨跌不定,操作难度增大。目前看,油脂基本面仍旧不明朗,短线依旧很难走出明确的涨跌方向,操作上应以观望为主。

  通胀压力与政府调控继续角力,短期胜负难见分晓。虽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把世界经济推上稳步复苏的道路,但相伴而来的是世界各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最初仅是发展中国家出现较大程度通胀,因此发展中国家不断加息。而现在欧元区、英国等发达经济体也开始出现通胀苗头,欧洲央行在上月也启动金融危机后的第一次升息。目前看,通胀的存在意味着物价继续上涨,而加息则是遏制物价走高,但加息操作必须经过量的积累,才能发挥作用。而目前商品走势纠结就是市场在评估通胀与反通胀力量,哪个更占上风。

  目前对国内外油脂油料期货起到引领作用的商品的走势也是牛熊参半。目前看,以铜为代表的工业品期货仍旧处在高位振荡,技术上没有转熊迹象。从成本和加工替代上对油脂油料发挥作用的原油价格则处于相对强势,不稳定的中东局势使得原油价格易涨难跌,给油脂油料期货带来生产成本上的支撑。但是,我们注意到,去年以来牛气十足的棉花和白糖期货则出现了较为标准的下跌趋势。商品牛市领头羊的衰落对整体商品的影响意义重大。目前的情形和去年下半年几乎所有商品在技术上都具有清晰的上涨趋势已经大不相同,现在是大宗商品牛市的暂歇还是牛熊逆转还很难断定。

  而目前国内外油脂油料自身供需面上同样多空交织。目前南美大豆收获已接近尾声,巴西大豆产量再一次刷新历史记录已经没有争议,而阿根廷大豆的产量则徘徊在5000万吨左右,二者总产量比上年度增加有限。虽然南美大豆生产情况作为一个消息已经被市场逐渐消化,但其实际供应则仍会对市场产生压力。预期与现实的纠结使得市场对南美大豆上市的实际结果仍不能忽视,中国大豆采购重心向南美的转移,必将导致美国大豆出口量低于预期,近几周美国大豆出口开始出现下降。最大大豆采购国的采购方向转移对CBOT盘面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美国新作大豆种植尚未展开,3月31日公布的播种意向在后期的实际播种中仍旧存在变数。决定因素一是大豆和玉米价格的相对强弱变化,目前看其仍有利于大豆。决定因素二是天气状况,由于玉米播种先于大豆,如果玉米没能及时播种,势必会播种成大豆,从而增加大豆播种面积。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播种进度报告,由于土地过于潮湿,目前美国玉米播种仅占计划的9%,大大低于上年的46%。这可能造成美国大豆实际播种面积高于3月31日的播种意向数字。但是,后期美国大豆播种期间和生长期间的天气可能成为油脂油料期货最大的炒作因素,毕竟目前的国际大豆供需并不过于宽裕,容不得今年美国大豆生产出现任何闪失。

  而国内目前的油脂市场则存在成本支撑和政策压制的矛盾。成本支撑是指国内油厂前期进口的大豆、豆油等成本较高,抬价销售意愿较强。而政策压制则指政府继续采取限价措施,禁止终端小包装油价格上调,且同时采取临储菜油拍卖、定向销售等措施增加油脂供应,稳定油脂市场价格。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对国内油脂市场的影响都是阶段性的,油脂消费对进口的过度依赖使得政策调控不会产生根本性作用。

  伴随着价格的无方向振荡,油脂期货的持仓和成交量也出现显著下降。在这种市场状况下,操作上的应对措施有二:一是观望,等待突破后追涨或杀跌;二是把握节奏,高抛低吸。

  (作者单位:金鹏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