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息差稳定 拨备力度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 金麟

  研究结论:

  2011年1季度,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59亿元,同比增长47.56%,增速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存款成本压力提前释放。从财务数据判断,浦发银行在1季度对存款业务的拓展力度相当之大,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虽然从时点数来看,1季度末的存款规模仅比年初增长了2.07%(而贷款增长了3.66%),但存款更为稳定,平均存贷比从2010年的72.08%下降至70.05%。不过存款的拓展也带来成本上升。1季度所吸收的存款以定期存款为主,特别是对公定期存款占比下降到了46.96%,而2010年普遍处在50%以上水平,平均为52.70%。浦发银行在1季度的吸存行为抬高了成本,但也改善了存贷比状况,可以视为对2季度开始的存贷比日均考核的提前消化。

  受制于存款成本上升和贷款占比下降,净息差稳定。根据我们的测算,2011年1季度浦发银行净息差为2.46%,与2010年4季度2.48%的水平基本持平。这一方面与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下降有关:2010年4季度以来浦发进行了明显的双回购,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重从年初的59%左右下降到低于53%的水平。判断另一方面的原因则与拉存款造成的负债成本上升有关。

  贷款质量表现好,拨备力度下降。2011年1季度,浦发银行继续实现双降,不良余额从年初的58.80亿元下降至52.36亿元,不良率已经低至0.44%。该行1.91%的拨贷比也没有太大压力,因此1季度浦发节约了拨备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没有增长(0.44%)。

  后续财务压力较小,继续公司维持“买入”评级。(1)浦发目前1.91%的拨贷比水平处于行业中等,提升的压力不大;(2)存贷比日均考核的压力已经提前释放;(3)1季度费用计提非常充分,同比增长39.9%,而浦发一直是人均薪酬最高的银行。因此,我们预计后续浦发银行的表现会比平均水平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