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需求向好 银价涨势还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尽管白银价格接近纪录高位,但这丝毫未浇灭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同时工业领域对白银的需求让人觉得,这波涨势并非是暂时现象。

  综合媒体4月28日报道,随着银价来到距离1980年创下的每盎司49.48美元定盘纪录高位的不远处,人们本周蜂拥买入实货白银显示,白银的亮丽前景或可抵消对2011年白银供应可能过剩的担忧。

  工业使用量的增加再加上投资需求未有放缓迹象,银价或不会重蹈1980年代的覆辙,当时在亨特兄弟(The Hunt Brothers)囤积白银试图操控市场不久后,银价出现剧烈修正。

  没有可取代白银的替代品意味着工业领域必须依赖白银。2011年迄今银价涨幅已超过60%,2010年的涨幅亦有逾80%。而通常为银价走势奠定基调的黄金价格,年内却只上涨了8%左右,至每盎司1,518美元上方的纪录高点。

  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执行主席Philip Klapwijk表示,白银需求量通常很大,而短中期的需求对价格很敏感。GFMS预计2011年白银工业需求将触及纪录高点。

  Philip Klapwijk表示,过去10到15年间的技术革新中,白银大获全胜。虽然在摄影领域失宠,但其工业应用却在不断增长。

  白银用途广泛,可用于珠宝、水净化、摄影、太阳能电池板、平板电视、计算机和移动电话。

  虽然投资需求在推动银价涨至当前价位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但白银亦受惠于工业需求的不断增长。全球白银加工需求的逾一半是工业需求。

  据GFMS数据,经历2009年的低谷表现后,2010年的白银工业应用需求同比增长逾20%至4.874亿盎司。2009年发生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重创全球制造业。GFMS并预计2011年白银的工业需求将增长8%。

  全球经济不确定促使投资者大举购买白银,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Silver Trust截至4月25日的白银持仓量升至11,390。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驻新加坡投资分析师Ong Yi Ling表示,尽管银价短期内或在1980年峰值处面临阻力,但如果金价持坚,白银最终有望升穿50美元。

  现货银周二交投于每盎司46美元附近,在周一涨至49.31美元的31年高位后,投机客锁定获利。

  香港和新加坡市场的银条价格较伦敦现货银升水分别持稳在每盎司1美元和0.5美元。交易商并指出印度、中东和中国在稳步购入白银。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白银消费国。

  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白银需求亦在飙升,以作为黄金的替代投资品,导致实货市场趋紧。

  印度实货市场供给的缺乏使得该国银价较伦敦现货银的升水持稳在每盎司0.4美元。

  基本面因素可能有助于白银抵御来自矿产供应的压力,2010年的矿产供给增加2.5%,达到纪录高位22,889吨。

  商品研究机构CRU的金属分析师Giles Lloyd说,如果看传统的基本面情况,白银市场绝对说得上很糟糕。我们估计过去两年的过剩供给相当于整个市场的五分之一,约为5,000吨。他并称,但投资需求明显要大于此,供应过剩的程度还没大到足以让投资者去囤货,因此银价还要往上走。

  据GFMS数据,包括白银ETF在内的隐含投资净值在2010年跳增至1.78亿盎司(5,536吨),而2009年时为1.207亿盎司。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