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报频曝基金独门重仓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宋双

  昨日公布的近90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4家公司被同系基金抱团,即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席位均来自于同一家基金公司,这4家公司分别是中储股份、东湖高新、浪莎股份、东风科技。其中,中邮系重金的中储股份表现最好,一季度股价涨幅近三成。

  中邮狂买中储股份

  中邮系两只基金,中邮成长和中邮优选一季度共斥资超过3亿元,强势建仓中储股份。

  中储股份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显示,中邮成长和中邮优选一季度分别买入2154.57万股和1983.97万股,一跃成为其第一、二大流通股东,占比均超过4%,合计持有达4138.54万股。而中储股份一季度股价上涨29.37%,从7.95元升至10.22元,两只基金合计浮盈近1亿元。

  去年年末,中储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华安宏利唯一一只公募基金,持股数量为1801.18万股,却已较去年三季度大幅减持865.48万股。而今年一季度,华安宏利已经彻底退出中储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中储股份一季报披露,其每股收益为0.0928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32%,净利润同比增长18.23%。

  一季度狂买中储股份的中邮优选在一季报中表示,“我们的核心配置方向将包括低估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配件、商业银行以及保持稳定增长的消费、零售行业等”。中邮优选在一季报中指出,“2011年重点配置方向为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估值低、增长确定的先进制造业;不受国家价格管制的通胀受益板块;受益于通信建设的光通讯行业;适当配置保险等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的权重板块;随着政策和估值的变化进行一些及时修正,把握个股机会。”

  华夏调仓东湖高新

  东湖高新是华夏系长期“独门”重仓股,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去年也一度同时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但下半年已经陆续减持。到去年年底,东湖高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剩华夏红利唯一一只公募基金,不过今年一季度,华夏行业新进买入110.00万股,位列其第八大流通股东。

  一季报显示,东湖高新尽管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9.84%,但净利润却同比出现大幅亏损,达到-162.88%;每股收益为-0.0296元。而公司表示, “公司全资子公司义马环保运营的是通过高温焚烧,无毒化处理铬渣的发电环保项目。由于国家目前尚无相关固体废弃物处理环保项目的配套产业政策,加之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导致项目铬渣治理及发电收入无法弥补经营成本,预计义马环保2011年上半年将发生较大亏损。受上述因素影响,预计公司2011年上半年将发生亏损。”

  华夏行业一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将更为复杂,在通胀压力没有实质性缓解之前,A股市场难以走出大的趋势性行情。投资策略上,本基金将重点把握两方面的结构性机会:一是估值较低、基本面较好的行业和公司;二是具有长期增长潜质的优秀企业”。

  中海、汇添富各自坚守

  此外,中海、汇添富旗下分别有两只基金选择了坚守。

  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均衡和汇添富成长均较去年年末持有浪莎股份的数量未变,汇添富均衡持有394.80万股,占比4.06%;汇添富成长持有150.00万股,占比1.54%。去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招商中小盘则已于一季度退出。浪莎股份一季报披露,每股收益为0.046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 -7.46%,净利润同比增长-18.70%。

  中海能源、中海量化今年一季度持有东风科技较去年年底未变。中海能源持有400.00万股,占比1.28%;中海量化持有54.40万股,占比0.17%。而中海系另一只基金,中海分红去年年底刚新进100.00万股,今年一季度则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东风科技一季度每股收益0.1746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9.10%,净利润同比增长1.38%。而环比涨幅来看,主营收入环比增长5.65%、净利润环比增长1209.38%。公司指出,“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9万元,上年同期为-1453万元,主要系本年度销售回款同比增长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