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泽楷套现电盈5连败 电盈不满上市被否将上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李泽楷跟电盈(0008)11 年的关系却“难舍难离”。李泽楷06年起五度以不同形式试图“卖甩”电盈,取得“5连败”。电盈表示不同意裁决,将提出上诉。电盈股价昨日下跌2.2%,收报3.14元(港元,下同)。

  据香港《明报》报道,李泽楷跟电盈(0008)11 年的关系却“难舍难离”。李泽楷06年起五度以不同形式试图“卖甩”电盈,最新一次尝试是上月电盈申请分拆电讯业务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但上周遭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因不符合上市规则而驳回,李泽楷“卖产”取得“5连败”。电盈表示不同意裁决,将提出上诉。电盈股价昨日下跌2.2%,收报3.14元。

  香港现时未有商业信托上市安排,而电盈3月公布分拆上市的计划时,明言与港交所、证监会等商讨在香港以商业信托上市的可行性。电盈是次遭拒,会否意味商业信托的研究也告一段落?港交所发言人强调,上市委员会拒绝电盈申请,跟商业信托成立与否是独立事件。上市委员会只考虑电盈分拆业务后,是否符合上市规则。而港交所、证监会及政府会继续研究香港是否需要设立商业信托。

  港交所:无碍商业信托研究

  电盈小股东关注组发言人陈仲翔欢迎上市科裁决,认为保障小股东权益。他称一直担心电盈若分拆业务以信托上市,会将母公司的有形资产转移到分拆公司,出现曲线私有化情。

  据了解,电盈分拆上市遭否决,主要是未能符合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中提到,经分拆后,电盈是否保留足够的业务运作及相当价值的资产营运。有知情人士表示,上市委员会考虑分拆后,电盈的业务及管理能否持续。如果分拆后,电盈余下业务迅速萎缩,现有股东便成为输家。

  电盈收入虽然多元化,包括电讯服务、流动通讯、电视等,不过,打算分拆的、以固网为主的电讯服务,收入和盈利远超其他业务。以2010年业绩为,电讯业务收益近170亿元,占比近8成;更几乎贡献全部EBITDA(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去年达70.5亿元(见附表)。如果将最赚钱的电讯业务分拆上市,未必能符合上市规则(见另文)。

  有电讯分析员也指出,市场普遍预期电盈分拆现金流最稳定的固网业务。而根据电盈去年业绩,虽然固网业务以外的流动通讯及电视内容,均录得正数EBITDA,但很大机会未能为集团贡献盈利,故此未能符合有关分拆后母公司仍能维持一定盈利的条例。他续称,之前市场预期电盈分拆后,可更有效反映其固网业务价值。倘若电盈最终分拆失败,估计电盈可能转移目标,谋求将小部份资产分拆到新加坡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

  14上市委员审议上诉

  电盈的公布指上市委员会在上周四会议驳回其申请。电盈表示会上诉,根据程序,会由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负责。上市委员会28位成员本身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审议电盈分拆上市申请。另一组会处理上诉,电盈可以提交上诉理据,或修订上次的分拆计划,供14名成员考虑。

  李泽楷2000年入主电盈后,近5年多番计划出售集团的电讯业务,每次都引起重重波澜,遇上各方的阻挠,电盈二大股东中联通、证监会、港交所等,都成为李泽楷卖产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