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债还是增税 日本政府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杨颖君 发自上海

  美国标准普尔于4月27日宣布,将日本长期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这是一次“迟到”了一个多月的评级。3月14日,日本震后三日,标普报告称,日本地震对日本金融机构和流动性影响不大。时隔一个半月,标普改变了主意。标普预计,与3月11日地震、海啸和之后的核电厂泄露危机相关的支出将令日本政府2011年至2013年财政赤字高于原先预估,到2013财年将累计上升3.7%,达到GDP的145%的高负债水平,高于此前预期的137%。

  “与世界其他地方所受到的自然灾害不同,日本由于幅员不辽阔,因此本次地震灾害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将是长远的,有些影响可能需要5-10年才能清晰评估。”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评级总监周沅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此本次标普对于日本评级的调整是比较有针对性的。”

  为减少赤字,恢复经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建议日本大力增加销售税,从目前的5%提升至20%,与此同时还应该减少公司税收。但对日本政府来说,无论是发债还是增税,都将是个非常艰难的选择。上述人士表示:“增加税收的政策一般都会有一定的刚性,过度税收会导致社会动乱以及政局不稳,而财政紧缩的政策对于日本政府也会有很大的政治压力,因此日本很可能会采取先发债券,后面逐步提高税收的政策来应对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