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冠军 光环能亮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好买基金 朱世杰

  每当业绩优秀的基金披露投资标的,不少投资者会追入这些牛基所持有的股票,股价水涨船高,同时也在短期内将基金业绩进一步推升,这就是所谓“冠军效应”。

  阳光私募中似乎也存在着这样的“冠军效应”。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2010年私募冠军世通基金经理常士杉便在媒体公开表示看好高铁板块,随后的一个月高铁板块的确成为市场热点,世通也借此取得了单月10.56%的收益,出现在今年一季度收益榜前列。那么在“冠军效应”影响下,私募冠军的好业绩能持续多久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2008至2010年各年年度排名前五的阳光私募基金。这些曾经的冠军私募在登顶后,业绩排名均有所下降。而且,同一年“金榜题名”的基金,在第二年往往命运截然不同。

  “熊市冠军”牛市落后

  如果考察2008年前五名基金前后业绩,这些私募在熊市登顶以后,进入牛市年度业绩均有所下滑。

  2009年市场的突然转向,使得众多基金并没有迅速调整策略应对牛市。因此,2009年初五名熊市英雄仍然保持了相对良好排名,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排名也逐步开始下滑。以星石系列基金为例,3只星石系列基金在2009年一季度排名在1/2水平左右,6个月业绩排名下降到后1/3左右,而全年业绩排名进一步下滑,最终落在同类后1/4左右。2008年第5名中国龙精选1也遇到和星石相同的情况,只有当年冠军金中和西鼎在2009年以37.70%的收益率,保持在了前1/3的水平。

  “牛市冠军”次年分化大

  再来看2009年前五名基金业绩,同一年牛市中的私募在第二年差异很大。

  2009年的冠亚军新价值2期和新价值1期,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分别以17.76%和17.17%的年收益,排在2010年所有私募前1/4;尚雅4期则以7.06%的收益率排在近1/2左右;景良能量和开宝则均未能取得正收益,排在后1/4甚至是倒数位置。

  这些上年私募牛基在2010年震荡市场中业绩截然不同,原因主要是在2009年牛市中取得良好收益的基金普遍操作风格激进,行情转换后受影响较大;二是2009年良好的业绩使基金难免被众多投资者追随,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在2010年中小盘股票当道的市场行情中,这些规模被扩大的基金难免业绩钝化。

  “震荡冠军”今年重新洗牌

  最后看2010年的前五私募基金今年一季度表现,同样分化大。2010年私募冠军世通依然以9.42%收益率强势进入今年一季度前20名,华宝1号和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也以7.51%和4.56%的正收益跻身前1/6,瑞天价值成长则下跌1.89%,勉强落在1/2水平,理成风景2号则下跌15.45%排名末尾。

  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突变以及板块行情的迅速轮动都给私募基金业绩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下阶段一季度表现优秀的业绩能否持续,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每年排名前列的私募牛基,投资者趋之若鹜正常,事实也证明私募冠军很可能短期内继续有良好表现。但私募中还没有一只基金能够常年出现于榜单前列,而且不同牛基在第二年业绩表现不一,投资者在追逐牛基时应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