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垃圾焚烧,政府应做更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扬

  最近番禺垃圾焚烧问题又成为媒体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4月25日,番禺垃圾焚烧厂5个候选选址公布后,广州城管委和城管执法局首次联合接访,接访现场爆棚。番禺会江、东涌等地的居民纷纷前来陈述对垃圾焚烧厂选址的看法。

  看来,民间和政府的互动主要关心的不再是烧和不烧的问题,而是怎么烧、怎么控制污染的问题。

  事情看来又回到了原点。老百姓对二英的担心,对烧垃圾引起的后果,跟开始一样,没有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但是从政府角度来讲,如果不烧,似乎就找不到更好的办法,番禺垃圾焚烧问题依然在对立中纠结。

  站在一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垃圾焚烧的问题是民间和官方的互动的一个样本,迄今为止也没有发生太不愉快的事情,这反而让人看到了广州所谓比较开明的一面,它给这个城市提供了一个正面的形象。但是政府其实还应该做更多事情。

  首先,不管这个开放是主动还是被动,“烧”和“不烧”的决策过程、选址决策过程还有焚烧技术都需要公开。公开是当务之急:因为所有的担忧正是在于这一点上:老百姓对于过程是没法监督,过程也不懂。所以需要数据公开,比如说烧之前的数据是怎样,烧之后的数据怎样。技术和数据的问题是民众检验政府诚意的一个标准。如果政府真是站在一个中立、公共的立场上,更应该把这个数据公开,而如果政府不和焚烧厂明晰权责,事情就会复杂化。

  那能否成立一个第三方委员会来监督焚烧垃圾呢?

  在目前的国情下,我觉得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无论如何,技术和数据都必须向全社会公开。如果民间和政府都做了最大的努力,这一目标不难实现。指望政府在一天之内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达到一个理想的境界,或者民众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达到一个理想的境界,都不够实际。历史的演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指望一个垃圾事件就能推动社会飞跃,确实有些天真了。

  可以说,垃圾处理的问题其实比造原子弹还难,原子弹是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头去做,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讲,举国力量,资源总动员,它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头进行。

  原子弹不可能是全民参与的,就那么几个专家、几个工人。但是垃圾处理,那是涉及到每一个老百姓,涉及到政府的意愿,涉及到企业的利益,假如烧垃圾的问题比原子弹的问题要简单的话,这个社会就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