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基金惨遭赎回 一季度缩水59.6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有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你会养着它还是宰了它?

  今年以来,在众多基金之中,QDII基金无疑是最会赚钱的类型。最近一个月以来,净值增长排名前28的基金全部都是Q DII。在整个一季度,QDII基金的整体排名也是相当靠前。

  令人遗憾的是,拿到了“冠军”的QDII基金却遭到了基民的集体背弃。就在一季度内,QDII基金遭遇了基民逾59.6亿份的净赎回。赚钱的基金被“宰杀”,深套的基金被“坚守”,在本应高度理性的基金投资中,这些非理性的现象却迟迟没有消除。

  “冠军”QDII

  据同花顺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排名最靠前28只基金全部是QDII。其中,易基亚洲和银华全球收益率超10%。华宝海外中国、华安香港、上投亚太、博时亚太、嘉实海外、工银全球、嘉实H股、南方全球、添富亚澳、华夏全球、建信全球、海富通海外、招商全球、工银精选、信诚四国等多只QDII也有5%以上的收益率。

  再看相对收益,今年以来QDII整体来说在全部类型的基金中也是跑得相当靠前。海富通海外跑得最快,回报率高达11.07%,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八。华安香港等7只D Q II的回报率也都在5%以上。

  实际上,QDII早就以硬邦邦的业绩为自己正了名。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31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6%,而同期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达14.31%,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8%。其中,投资于新兴市场的9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最高的一只达到14%。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整体上一季度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表现出较明显的差异性。”晨星(中国)研究中心钟恒认为,投资不同区域的QDII之间业绩差异明显。

  其判断,受益于资金的回流、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的超预期,以及市场对新兴市场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成熟市场、商品市场表现明显优于新兴市场整体的表现。实际上,海外市场的景气度好于A股,是为Q DII业绩领先的最大助力。

  QDII的另外一个主要投向地大中华区也有相当不错的潜力。华安大中华升级拟任基金经理翁启森认为,大中华区无论人均收入、人均GDP等各方面都跟欧美地区有很大差距,因此未来的增长潜力和空间都还很大。

  劣币驱逐良币

  尽管业绩骄人,但基民却对这些“金鸡”举起了“屠刀”。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QDII基金遭遇了基民高达59.6亿份以上的净赎回。对于本来就规模不大的QDII来说,此举可谓“杀鸡取卵”。

  一季度,30只QDII基金的总申购仅7 .69亿份,总赎回竟达近67.25亿份。其中,华夏全球精选、诺安全球黄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一季度的净赎回分别达到了8.6亿份、8.4亿份、7.6亿份、7.5亿份和7.3亿份,位居前五。

  更有甚者,业绩跑得最快的QDII反而遭到了最为凶猛的赎回:海富通海外今年跑得最快,却被赎回78.89%,净赎回比例最高;信诚金砖四国、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南方金砖四国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次之,分别为62.34%、58.25%、42.51%和31.50%;海富通大中华精选于2011年1月27日成立时,总份额为8.22亿份,现在缩水成了1.73亿份。

  除了“宰杀”金鸡之外,基民们对于那些给他们带来了痛苦的基金却是“不离不弃”。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现象是,现在存续的Q D II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几只都成立于2008年股灾,不少品种至今还处于亏损状态。

  换句话说,亏损反倒帮助基金公司套牢了基民,令他们“舍不得”把资产转移给那些更能赚钱的基金,“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就这样发生了。

  基民观念仍有偏差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李骏分析认为,QDII产品往往是按照投资市场的行业分类。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甚至是销售机构对于QDII产品十分了解的可谓少之又少,往往是属于冲动性购买。

  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投资者的避险心态,对QDII进行赎回。

  除了不了解之外,基民的投资心态是造成这一现象更为重要的原因。南方一位基金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基金净值在1.1元左右的时候是一个临界点,基民喜欢在这个净值的位置上“获利了结”。相反,如果基金净值在0.9元到1元之间,也就是基民被套的时候,基金持有人反倒倾向于死扛到底。

  “从过往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深套的往往赎回不多,反而是略有赢利,或者短期内赚钱较多的容易遭到赎回。”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也支持这一判断。

  这是因为,大多数基民仍习惯性用炒股的心态去炒基金,以为基金与股票一样涨得高了之后就会跌。实际上,基金净值表征的是基金的盈利状况,只要基金管理人有本事赚钱,基金的净值就可以无休止地涨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