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在美遇信任危机 PE化身白衣骑士携手相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消息,近期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频遭做空者的阻击,在质疑声中已经有16家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被停牌。今日美国罗仕证券董事长拜伦-罗仕向新浪财经指出,中国概念股正遭遇着两极分化,PE基金介入私有化或投资可以帮助企业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心。

  或掀私有化热潮

  4月20日晚,又一家中国公司多元环球水务被纽交所停牌。在这之前,已经有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盛大科技、盛世巨龙、纳伟仕、智能照明等十余只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被相继停牌或退市。

  “最近中国企业在美股遭到停牌和质疑的挺多,一共有16家,并且集中在2、3月份,这对美国投资者信心打击非常大。”今日美国罗仕证券董事长拜伦-罗仕在出席2011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时对新浪财经表示。

  罗仕证券是一家专注解决中小市值公司融资的美国券商,自2005年来,罗仕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帮助中小市值中国企业赴美融资。

  据罗仕介绍,由于面临信任危机、估值不高、交易不活跃,使得一些美股被边缘化的中国公司开始谋求私有化,近期有六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宣布私有化。而现在仅成功了一家。

  事实上,将上市公司私有化的交易相当常见。“让PE基金将公司买下来,经过一番重组和业务调整,在香港或者A股、甚至过两年后重新在美国上市,因为确实一些公司上市太早。”罗仕表示。

  罗仕认为,今后一定会有更多公司跟着PE基金选择私有化,因为私有化将给投资人信心带来提升,而另一个方面,多空博弈情形也会随之变化。“许多做空基金阻击上市公司,做空报告出来,一定是大跌。而如果有一批私有化的公司成功,带动股价一定会大涨。”

  PE基金介入提升信心

  “如果不想做漫长而且成本不低的私有化,那么一个知名的私募投资上市公司,对投资人信心提升也比较大,而且有人用钱投票可以推动股价上升。”罗仕表示。

  目前,仍在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境遇也是冰火两重天。据罗仕证券研究,中国概念股出现了两极分化,一些市值较大的知名企业受到热捧,而小市值企业板块集体疲软。“12个月以来以来,市值大于10亿美元的公司,投资回报在30%左右,而那些市值在5000万-2.5亿之间的公司,回报率却为-23.5%。

  对此,罗仕认为PE基金的介入可以提升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度,而对企业也是一个提升。

  “美国投资人对中国市场非常有兴趣,但是缺少信心,尤其是缺少对低市值公司的信心。信心从哪里来?一是要有名望的审计,二是有对中国非常熟悉和了解的VC\PE进场,如果这些聪明人的钱进去,那么美国的一些机构就会跟进。”罗仕表示。

  他指出,一些小市值公司上市后表现不错的,通常是有好的PE基金在里面。目前有一些处于低估的中国概念股,这对来自亚洲或香港的本地PE基金是个机会,因为他们对宏观环境了解,也可以去公司进行考察。

  赴美上市是否失宠?

  一边美股的中国小市值公司被边缘化,一边中国又在轰轰烈烈的打造多层次的证券市场体系,推出创业板、新三板,对于不太知名的中小企业,美股仍然是融资宝地?

  “我相信中国的创业板和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多了一种选择,但是海外上市和境内上市吸引的是不同的企业,对于一些构架和盈利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成长性很强的企业,或者有海外扩张计划或主要依赖出口的企业,仍会选择境外上市。”罗仕表示。

  罗仕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杨斌也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在中国的上市实行核准制,使众多有发展前景,有较好业绩又急需资金扩展的优良企业难以实现股市集资的愿望。据有关报导统计,中国有 3000 多家企业希望上市,但每年能够在中国上市的企业不足 100 家。由于政策限制,民营企业更难争取到上市机会。

  而据罗仕证券统计,与前些年相比,赴美上市企业的平均融资规模是减少的,这意味着其业务空间越来越大。而对于一些小型企业,宁愿选择专注中小企业融资的投行帮助其上市。据悉,除了参与诺亚、晶科等知名公司上市IPO的项目,自2009年以来罗仕在全球一共完成178次融资交易,大部分是小市值公司。

  “我们一般不会追很热的行业,而更希望是分散在各个领域,在美国我们关注医疗、新能源、TMT,在中国我们也在开始建立TMT团队。”罗仕表示。(洁琳 丹妮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