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山小火车意外翻覆 折射台湾游“产能”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杜海

  27日中午,台湾嘉义阿里山森林小火车发生翻覆意外。事故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重伤18人。5名死亡者中,有2名山东游客。

  据悉,台湾阿里山小火车已有近百年历史,然而近年来却事故频发。此番再发意外事件,不仅折射台湾旅游“产能”缺陷,也给台湾旅游产业如何“升级”敲响了警钟。

  5名游客罹难

  搭乘这列小火车的乘客大部分是大陆团,总共有5个团,分别来自风光旅行社(广东)、港中国际旅行社(山东)、中国青年旅行社(四川)、中国国际旅行社(河南)和光大国际旅游(浙江)。港中旅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袁杨介绍,目前旅行社台湾部的工作人员全在加班工作,已经与25位游客的家人取得联系,并告知了游客目前在台湾的具体情况。“港中旅台湾地接社已经派出工作人员按照‘二对一’的要求照顾受伤游客,即两位地接社工作人员照顾一位受伤游客。接下来,旅行社将联系航班将受伤游客家属送往台湾。”

  据介绍,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中国国旅(青岛)有限公司、中旅总社(青岛)有限公司这3家台湾游组团社有29个旅游团正在台湾游览,共有游客663人。事故发生后,上述旅游团都取消了阿里山景区的观光行程。“由于小火车暂停使用,目前打算前往台湾的旅游团也将避开阿里山景区。”

  “这次事故涉及的山东旅行团是由港中旅青岛公司组织的,所以主要是青岛旅客。”山东港中旅济南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27日晚间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济南分公司也有部分旅行团在台湾,但目前都不在阿里山景区。

  此次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台办、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联系处理机制。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分别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紧急联系,了解伤亡情况,要求有关方面全力救助。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人员已赶赴事故现场。

  据台湾观光主管部门、嘉义县政府通报,事故发生后,共有112人送医。截至27日晚间11时,已确认5名大陆游客罹难,为陈道华、卓培群、徐熙芬、卢彩枝、马瑞云,是四川、山东、广东等省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团员,均为女性,年龄在50岁至73岁之间。

  赴台游或受影响

  27日晚,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明对导报记者介绍,现在嘉华国旅有多个旅游团总计四五百人在台湾旅游,“但事发时均未进入阿里山景区。目前,我们组织的赴台旅游人员一切状况良好。”张明说。

  对于此次事故是否会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产生冲击,张明说,“会有一定的影响,毕竟出现了游客伤亡。短期来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可能会受影响。”

  “据我了解,台湾旅游的管理和接待能力还是很优秀的,这次翻覆事件,应该属于意外事故。”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主任王德刚对导报记者说。

  阿里山是台湾岛内闻名国际的观光风景区,而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更是台湾仅有的高山森林铁路系统,到阿里山就一定要搭小火车。“阿里山山势险峻,树木繁茂,这次有可能是因为树木内部被虫蛀空,导致树木倒下,碰巧砸翻车厢。”王德刚分析说。

  示警产业升级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意外发生地点,距离2003年3月1日发生翻车的地点相当接近。当时小火车翻落桥下,造成17人死、上百人受伤。

  “这一灾祸的背后,其实掩盖着台湾基础设施不够的问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对此表示,近几年,随着两岸交流加深,大陆赴台旅游人数激增,但是台湾的基础设施并未得到及时提升,从宾馆的数量到交通以及旅游的大巴车都出现紧张的状况。

  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台湾各旅游景点,给当地旅游管理和硬件设施造成巨大压力。阿里山小火车加开班次、加挂车厢,部分司机甚至一天加班6小时,仍很难满足游客需求。

  让人心痛的是,本次被树木砸中的第七节车厢连同翻下铁轨的第五、六、八节车厢都是为旅游旺季所加挂的临时车厢。因此,此次加挂的车厢遭砸,不仅表明眼下最应该被重视的是阿里山小火车的安全性,同时也给当地旅游业的再造、升级发出了泣血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