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城镇人口占比49.68% 城镇化进程亟待“还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370536875人,本次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26%。专家认为,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养老压力不断加大;随着产业转移,劳动力数量呈现逐步向内地回流趋势,这将加快内陆城市发展。与此同时,城镇人口占比已达49.68%,社会保障缺失和住房保障不完善问题凸显,中国早期城镇化过程中“欠账”太多,亟待弥补。 

  养老压力增大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0年增加7390万人,增长5.84%,年平均增长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1.07%下降0.5个百分点。

  从年龄构成来看,0-14岁人口占比为16.60%,比2000年人口普查下降6.2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2.93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生育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老龄化水平在提高,但是劳动力人口占比还是比较高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该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翼2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龄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与出生率下降呈反相关关系。“目前我国社会养老压力在加大,但并不影响劳动力的培植。”

  畅销书《中国大形势》作者、北京睿库社科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高连奎告诉导报记者,当前人口红利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正在减弱。“人口红利式增长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所必须的,而集约型增长靠的是创新红利,是技术红利。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靠的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高连奎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养老压力会越来越大。

  早期城镇化“欠账”多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万人,占总人口的49.68%。同2000年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3.46个百分点。

  “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与吸收外来农民进城务工有很大关系。”张翼告诉导报记者,本次人口普查将在某城市务工超过半年以上的纳入统计范围,如果将这个时间放宽到3个月,那么城镇化的比重将会更高。

  高连奎认为,考量城镇化的标准不应该是户籍,应该以就业来认定城镇化水平。“如果以就业作为认定标准的话,那么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至少应该在60%以上,因为现在95%以上的年轻人都在城市就业。”高连奎说。

  “中国城市就业人口以后将不可能大幅增加,近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不断蔓延的用工荒说明了这一点。”高连奎指出,目前年轻人绝大部分已经在城镇就业,但是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户籍,享受不到社会保障等福利待遇,这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欠账”。

  高连奎告诉导报记者,当前,社会保障制度远远落后于城镇化进程,早期城镇化过程中“欠账”太多,急需解决生活在城市却没有住房的大量存量人口的住房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

  内陆城市发展加快

  “沿海发达省份常住人口占比增加,内陆欠发达地区常住人口占比在下降。这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口从内陆往东部发达地区迁移、流动。这种趋势反映了人口流动和经济格局是协调一致的。”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专栏)28日表示,沿海发达地区人口占比的提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活力在增强,也促进了城乡更加均衡发展,东西部更加均衡发展。

  “本次普查,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口比重上升了2.41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数量排序,第一人口大省由2000年人口普查时排名第一的河南省变成了广东省。”张翼告诉导报记者,潜在的另一个趋势是,2008年以后,随着产业逐渐向内陆转移,内陆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多,人口向东部沿海地区流动的趋势在逐渐回落。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部地区人口占31个省(区、市)常住人口的37.98%,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了2.41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人口比重都在下降,西部地区下降幅度最大,下降1.11个百分点。

  “内陆中型城市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很快,产业逐步向这些地区转移。内陆的低生存成本是最大优势,再加上现在沿海地区的工资优势也不明显了,这就导致大批劳动力回流。”高连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