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73只铁公鸡5年不分红 中国式回馈盛行不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邱江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邱江

  “中国式上市公司回馈方式”是一个很特别的名词,阐述的是中国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利润分配的关系,即上市公司往往乐于实施“高送转”这样的概念游戏,却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与股东分享。这样类型的公司在沪深两市拥有庞大的数量。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4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373家企业在5年内未分派任何红利和红股。其中,有225家企业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实现盈利,却依然一毛不拔。

  同时涉足医药、环保等热门行业的山大华特已是八年半未实施分红,其吝啬程度与逐年上涨的业绩水平实在难以匹配。自2007年以来,山大华特净利润几乎是一年上一个台阶,分别为1227.63万元、1369.17万元、3441.43万元和7054万元。尤其是2009和2010这两年,公司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但是,山大华特的上一次分红却要追溯至2002年中期,当时公司实施了“10股送1股转增6股派现0.25元”的利润分配方案。

  海德股份也是比较著名的“铁公鸡”。该公司自2002年以来每年的年度业绩均获盈利,但其最近的一次分红还得追溯到1994年度的“10送2派0.426”。自后的16年中,海德股份再未与股东分享过任何一年的业绩收益。

  事实上,正是由于股市“铁公鸡”的存在,才使得中国投资者依靠股息回报进行长期投资的动力严重不足。而追捧概念的投机心态,便由此而生。

  虽然两市共有373家上市公司5年不曾分红,但其中不少公司实施转增股本炒作概念的意向却十分强烈。以2010年度为例,“10转15”的迪康药业,“10转10”的天业股份、四川九州和TCL集团均已经5年以上不曾分红。同样,2009年度“10转10”的大龙地产也是多年不曾分红。

  市场人士表示,事实上,不管是用公积金转增股本还是用上市公司的利润转化成股份送出,一家公司的股价都要经过除权除息,在不考虑涨跌的前提下,投资者最终拿到的股份价值没有发生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