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资管收入大增 券商业务转型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全泽源

  上市券商2010年年报悉数出齐,受累于去年佣金率大幅走低,15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约346亿元,整体同比降幅约6%,好过市场此前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整体净利小降的背后,是不同券商业绩的分化和证券公司业务重心的转移。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业绩贡献率进一步下降,投行、资管等业务则普遍大幅增长,证券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收入结构调整渐露端倪。

  净利整体微降

  公司经营现分化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5家上市券商2010年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93亿元,比2009年的367.48亿元略降5.9%。虽然整体降幅较低,但15家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

  与2009年相比,2010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座次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净利润排名前五位的上市券商仍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其中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优势与以往相比更为明显,113.11亿元的年净利润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是排位第二的广发证券净利润规模的2.8倍。

  数据显示,不同公司的经营实力在经纪业务支撑力普降、各谋转型出路的过程中,出现了较大的分化。15家公司中,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8家,比2009年减少3家;其中,仅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两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25.91%和13.44%;其余13家券商净利同比缩水幅度分布于6%到50%之间。有超过半数利润缩水幅度在20%以内;东北证券、太平洋两家降幅较大,分别达到42.26%、49.73%。

  中信证券表示,近年来公司更加关注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均衡性,经过多年对买方业务的布局,公司收入结构已发生根本性转变。去年公司买方业务占比42%,如将中信建投转让因素计算在内,买方业务占比则达54%。随着收入结构的进一步合理,公司已初步摆脱行业同质化格局,实现差异化发展。

  宏源证券则在2010年经历了证券承销保荐、财务顾问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大幅增收,其投资收益也实现了同比93.26%的高增长。

  经纪示弱

  投行资管业务显著增长

  分业务来看,虽然近年来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种类不断扩充,多数券商也在谋求业务调整和转型,但经纪业务占券商营收大头的状况在2010年仍未转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业务利润贡献比例已经出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2010年受佣金率快速下降的影响,虽然市场成交同比小幅放大,但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普遍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多在20%上下。其中中信证券缩水最多,西南证券缩水最少。15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列去年经纪业务净收入排名三甲。

  与经纪业务低迷形成鲜明对照,由于2010年一级市场发行量、发行规模显著回暖,券商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大增。

  合并报表统计显示,15家上市券商去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到103.93亿元,同比增长101.2%。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国金证券等中小券商收入增幅最大,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收入规模最高。

  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增收也是去年证券行业发展的特点之一。2010年开始,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的种类、规模均显著增加。从年报看,上市证券公司去年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到21.33亿元,光大证券以6.61亿元收入规模居于首位。

  去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经历了较大波动,上证指数年初开盘于3277点,收于2808点,最低至2319点,全年跌14.31%。如此市况下,证券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5家上市券商去年均实现了投资正收益,收益总额202.6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收益规模占去了半壁江山,达到109.6亿元;太平洋证券则实现了投资收益的“扭亏”。但从同比数据看,只有8家同比正增长,7家收益规模比2009年缩水。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中信证券仍然折桂,收益总额约5.65亿元;长江证券亏损最严重,去年的负收益规模达到2.35亿元。不同于2009年大多数上市券商公允价值变动实现正收益,去年仅7家券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