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布局成长股讲究快进快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行事异常低调,净值稳步增长,与公募基金相比,阳光私募基金在中小投资者眼中除了“神秘”之外,亦有“闷声发大财”的感觉,诸如泽熙、新价值等曾在资本市场频繁挖掘出“大牛股”、投资业绩不俗的明星私募更是其中的典范。而随着私募行业规模的壮大、所握资金的日益增长,上市公司最新财报所显示的股东进出变动状况,则成为外界窥探私募选股思路的最佳场所。

  参照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股本小或实际流通盘小的个股依旧是私募投资首选。以肖华掌舵的尚诚信托产品为例,其最新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持股标的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企业;而一些能入私募大佬“法眼”的主板公司,其股本也普遍较小,如威远生化等。

  不过与大多数私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秉承价值投资的重阳投资旗下私募产品则依旧对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保持着十足的热情,截至2010年末,其重仓持有对象多是中国南车、宝钢股份、华侨城等“老面孔”。

  从具体持股来看,与2009年度集中扎推入股消费类企业不同,私募大军2010年在选股上对于在细分行业上具有核心技术、产品优势的成长类个股颇为青睐。以泽熙投资为例,这家成立于2009年末的私募基金凭借着2010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之一,而截至2010年末,旗下私募产品已进驻了2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不包括福麟4号)。其中,所持有的精功科技、天龙光电、恒星科技、福星股份均是光伏产业下属行业的龙头,此外,其投资的齐翔腾达、康得新、劲胜股份也是相关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

  而与泽熙相比,由孙建冬执掌的鸿道投资对成长类个股的追捧则更为彻底:鸿道系列产品去年末所重仓持有的10只个股均出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包括豫金刚石、福晶科技、锐奇股份和银轮股份等,其中银轮股份为国内汽车零部件散热器行业龙头,而福晶科技在激光晶体领域则具有技术优势和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除成长类个股外,私募对重组和资产整合概念股的押宝也“颇有心得”。泽熙去年末握有的经纬纺机、汇通能源、华丽家族;新价值所持有的威远生化、*ST新材、华芳纺织;皆属此类。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末,华芳纺织停牌宣布拟通过定向增发实施资产收购,新价值对该公司的执著守候,行将“开花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此前的过度追捧,多家分析机构指出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整体估值日益高企,很大程度上已经充分反映了成长预期,未来业绩一旦无法达到市场预期,此前被掩盖的各项风险也将逐步显露。就在近期大盘震荡下跌期间,以英飞拓、劲胜股份为代表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下跌尤为猛烈,而私募的主力持仓品种恰好集中在该两大板块。在此背景下,相关私募机构未来究竟是选择继续坚守,还是发挥其“船小好掉头”的优势积极调仓换股,颇值得关注。从最新出炉的2011年一季报来看,泽熙、鸿道等私募在一季度已率先对所持上述两板块部分个股进行了减持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