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薪酬升降自定 业绩挂钩实成空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统计年报数据显示,高管薪酬成倍甚至10倍以上增长的并不罕见,但若公司业绩同时却“寒酸不堪”的话,则难免为投资者所诟病。

  以美利纸业为例,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减少1549%。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易人,其薪酬却由8.2万元攀升到20.19万元;在公司高管人数减少3人的情况下,报酬总额却从88.57万元上涨至176.23万元,增长99%。

  另有一些ST公司,如ST中房、ST唐陶、*ST星美、ST天龙等,尽管公司亏损不断,但2010年公司高管的薪酬总额却逆势分别上涨84%、71%、46%、40%。

  对此,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说法颇有代表性,即“对比行业内的水平”。应该说以同行业作为参考并不能说是错误的做法,甚至可以参考国外水平,但必须与公司业绩挂钩。我国正在引进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有的职业经理人可以拿天价薪酬,但他们的薪酬皆与公司业绩挂钩进行考核和激励的。

  “打工皇帝”霍建宁是和记黄埔的执行董事,去年领取了上亿元薪酬,其令人眼羡的同时也让人心悦诚服。2010年和记黄埔年报显示,霍建宁年薪1.5364亿港元,增加23.6%,这归功于和记黄埔不但实现净利200.38亿港元,而且常年亏损的旗下3G业务也扭亏为盈,从亏损89亿港元变为盈利29亿港元。

  再如,2009年被称为我国经济最困难的这一年,曾出现过高管因公司业绩而不领报酬的案例,与企业一起渡难关,也一时传为佳话。

  公司薪酬的本质问题是公司治理的问题,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相背离,是公司治理结构失效、高管道德等方面沦丧的一个侧影。“业绩与薪酬无联系是很可怕的。”有学者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