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高送转成风 190家送转超10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邱江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邱江

  2010年度的第一个高送转概念股,比以往出现得更早了一些。高送转概念之风,也因此比以往刮得更猛烈一些。

  2010年12月14日,停盘自查的中弘地产称,公司拟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计10股转增不超过8股,从而成为2010年度首个披露有高送转计划的公司。之后,中弘地产于2011年1月22日公布年报,公司兑现高送转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此后,2010年度高送转大幕拉开。

  依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8日,共计557家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包含送转的内容,较2009年度的339家增长64.31%。其中,送转股份超10股的公司共计190家,为历年之最。

  高送转常态化

  高送转的常态化已逐渐显现,送转股份超10股的方案屡见不鲜。2010年度共有9家企业推出送转15股的方案,共享年度“送转王”的头衔,既包括新兴产业领域的国民技术(10送5转10派5)、乾照光电(10转15派5)、华平股份(10转15派10),也包括百年老店同仁堂(10送5转10派3.5)。这一现象可谓前无古人。

  紧随其后的是昊华能源。公司拟每10股送12派7元。此外,碧水源、机器人、顺网科技、乐视网等10家上市公司也推出了每10股送转12股的分配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拟在2010年度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超50%的公司共有69家。其中,常铝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748.64%,公司推出10送3转7派0.4的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的芜湖港获得了净利润同比增长436.33%的佳绩。

  不过,高送转公司走马灯般穿梭于眼前,令市场产生严重“审美疲劳”。因此,2010年度高送转股“见光死”现象极其普遍。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成长性和高业绩的支撑,即便祭出高送转的法宝,也无法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市场从盲目追捧到理性选择,如今仅仅靠高送转这一概念,已经无法成为“股价催化剂”。

  解禁股频推高送转

  上市公司在IPO和定向增发禁售股份解禁时点前后实施高送转,以期抬高股价,助力出货。这在业内已不是秘密。多家在2011年上半年有限售股即将解禁的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

  宏图高科2010年度定向增发股份将于2011年6月17日上市,公司在3月10日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8股送红股2股派现金红利0.3元。后经4月9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于4月21日除权除息实施完毕。期间抢筹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公司股价于除权后被拉升至10.48元的高点,为两年多来的新高。可见公司高送转方案对股价的提升明显。

  类似情况,还包括中弘地产(10股转8)、恒星科技(10送10派1)、四川九州(10送1)、中航三鑫(10送10派1.1)、时代新材(10送8转4派1)等公司,均于今年上半年有定增解禁流通的安排。

  IPO解禁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今年“送转王”之一的国民技术,其首批IPO解禁股将于5月3日上市流通,公司推出10送5转10派5的方案对股价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