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存货量攀至9000亿 资产周转率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房企不仅是此轮上市公司存货迭增的主力军,其“被囤货”的经营特征尤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8日,129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房企2010年末存货总量达9098亿元,同比增长40.4%,创近几年来新高。

  其中,有100家房企的存货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包括绵世股份、顺发恒业、西藏城投、大港股份、京能置业、长春经开、万业企业、华侨城A、华丽家族、中国国贸及中天城投。

  以“招保万金”为例,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存货分别同比增加12.11%、27.04%;万科增长48.01%,但据万科年报称,截至去年末,在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现房)仅占4%。

  “在目前限购令的背景下,一旦存货积压三个月以上,房企的资金链无疑显得十分脆弱。”有分析师担忧。

  四龙头中最激进的当属保利地产,去年末公司存货达1098.98亿元,同比增长83%,存货周转周期为3.06年,同比延长0.45年。

  年报显示,2010年保利地产积极拿地,以一线省会城市为中心,向二三线城市纵深发展,全年新进12个城市。除了积极通过公开招拍挂获取项目外,还通过旧城改造、概念地产、定向购地、合作开发和一级转二级等方式获取项目,全年新增项目45个。截至去年末,公司拥有可结算资源高达4195万平方米,扩张速度与2009年相比显著加快。

  此外,华侨城的存货从2009年末的91亿元上升至2010年末的195.75亿元,存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从2009年末的29.6%上升至2010年末的40.33%。主要原因是2010年公司地产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新项目购入土地大幅增加。

  高存货的背后是资产周转率的快速下滑。有统计报告指出,上市房企2010年末平均存货周转率仅0.3次,创出十年来新低,低于行业最低迷期2008年的0.31次。

  查资料,房地产公司的存货应包括未开工、在建开发工程、库存现房、在销项目、未开盘销售的项目以及尚未结算的项目等。存货周转率放缓,加上去年地产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下降,资金压力随之而来。

  反映到单个公司,上海新梅的存货周转率最低,为0.056次。外高桥、津滨发展、卧龙地产等存货周转率相对较高,基本在0.7次至0.9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