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变廉价出口模式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少林

  近期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令人民币升值会损害出口的担心强化起来。从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来看,人民币去年较大幅度升值尚未对国内上市公司业绩造成伤害,即使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纺织和电子行业也是如此。笔者认为,汇率并不是企业获得贸易竞争优势的唯一因素,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分析。

  统计显示,目前有1138家上市公司去年出现汇兑损益,但汇兑收益要超过汇兑损失,这些公司整体实现汇兑收益81亿元。其中,汇兑收益139.87亿元,汇兑损失58.8亿元。

  很难据此得出人民币升值利好上市公司的结论。仅从数量上来看,出现汇兑损失的上市公司达到817家,而有汇兑收益的只有321家。可见,因人民币升值蒙受损失的面更广。

  但臆想中的升值导致出口崩溃并未出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月度出口额有8个月超过1300亿美元,多次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0.9%和30.7%。

  在上市公司方面,纺织、电子行业去年的汇兑损失在7000万元左右,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纺织行业的汇兑损失增长幅度高达61%。但更应该看到,纺织、电子业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增加的同时,其海外收入同步出现大幅度上升。

  以美的电器为例,公司去年汇兑损失2.31亿元,比上年的9605万元增长了1.4倍。汇兑损失增加主要缘自公司出口量大幅度增加。美的电器去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205.78亿元,同比增长50.95%。美的电器并不是个案,汇兑损失排名前五家公司的海外收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神华集团、中集集团、中兴通讯都是如此。

  究其原因,部分归因于人民币保持对美元的稳步升值的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竞争对手的货币在升值。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而对欧元、日元分别升值11.25%和贬值9.20%。而过去五年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4.97%,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 13.71%,对日元汇率累计贬值10.09%。相较于人民币对美元的稳步升值,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和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更大。

  这也是上市公司汇兑收益增加的原因所在,我们从欧美进口高端装备和原材料,同时以更有优势的货币同竞争对手竞争。比如,国内4家主要航空上市公司去年汇兑收益达到40.62亿元,占全部汇兑收益的近三成。人民币升值让他们从巨额的美元负债中获得好处。

  无论如何,以往廉价出口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改变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