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储终将直面就业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俞靓

  美联储有史以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终于在众目睽睽中落下帷幕。伯南克的表演虽然精彩,但发布会的内容毫无新意。市场人士早就预测到,第一,无论伯南克如何为QE辩护,饱受诟病的QE时代都将宣告结束。第二,宽松货币政策还将延续,至于什么时候加息,谁也不知道。

  奥巴马上台后的一系列举措,似乎把美国经济从2008年的谷底挽救了上来,代价是短期的零利率和长期的低利率。但是,这种经济复苏因为没有就业增长作基础而不是扎实的。解决失业问题最终要通过财政政策刺激。政策制定者必须针对国内各项指标的情况制定有效举措才能让失业率真正扭转,依赖于外部因素是不管用的,而且只会让新一轮衰退的风险加大。

  可是,在一个共和党控制的分裂的国会中,难以出台有效的经济政策。主流的经济学界包括联邦预算办公室都相信,即使失业率已高到历史峰值,任何关于财政刺激计划的建议都会不了了之。

  因此,和高失业率斗争的重担将会落到美联储身上。曾几何时,QE2就是试图放松信贷市场并刺激就业的一种尝试。结果是什么呢?只是推高了资产泡沫和大宗商品及石油的价格。尽管伯南克在发布会中辩解,这是由发展中国家强劲需求导致,和联储无关。

  事实上,美联储一直没有效地使用货币政策这一工具。量化宽松只有通过价格效应才能体现,而不是靠数量化就能完成。QE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受到多大欢迎,最大好处便是美元兑一揽子国外货币明显贬值了。贬值利于出口。美国实际出口从2009年的不到1.5万亿飙升到2011年的接近2万亿美元。十年期国债,一个通常用来衡量真实利率水平的指标,则从3.5%下跌到了负值。

  量化宽松没有对就业有多少促进。有研究表明,美联储每增加1.5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数量,只会减少失业0.2个百分点,而新兴市场国家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缺乏国际统一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一个积极的国内政策对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奥巴马和国会来说,达成一个相互接受的财政扩张非常重要,尽管这很难。而对于伯南克,在第二轮量化宽松到期后,如何应对提高就业率这一挑战,将成为美联储是否成功挽救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