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调头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27日召开了成立近百年来的首场货币政策决议发布会。与原来仅发布数百字的简要政策声明不同,此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亲自解读决策声明,不但增加了决策透明度,而且大大压缩了市场想像空间。不过相对于形式上的突破,美联储在政策表述上并无太多新意,整场发布会最终形式大于内容。

  与预期相符,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如期在6月结束的立场未变,同时表示计划到期后将利用所得收益进行再投资。这意味着,美联储仍无意缩减资产负债规模。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尚显脆弱,美联储短期内调转航向、收紧货币政策的几率将相当微小,由美元泛滥导致的通胀升温不会很快得到缓解。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第一着眼点当属美国经济。眼下美国经济虽然持续复苏,但很难称得上步入正轨,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依旧是两大软肋。一方面,房屋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销量也未见起色,止赎房产数量不断积聚,影子库存给市场带来重压。如果美联储在房市尚未走出衰退之前就收紧货币政策,无异于火上浇油,有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另一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尚未显著改善,尽管近两个月失业率逐步下降,但如果从薪资变化看,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反映实体经济尚未根本性好转。

  其次,美国国内的通胀形势依然保持温和状态。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最为关注的核心通胀率3月份为0.8%,较预期更低,而3月全美劳动力时薪较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涨幅为1.7%。如果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劳动者薪资涨幅空间就有限,通胀压力也很难在短期迅速上升。相对于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而言,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尚无太大压力。(下转A02版)

  (上接A01 版)第三,目前美国国债负担沉重,政府财政危机的警报不断拉响。如果在短期内撤回流动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大幅上涨,联邦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债务负担将进一步加重。在庞大债务面前,美联储必然会选择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通过超发货币来稀释债务。另一方面,财政危机推动美国政府不得不尽快着手退出财政刺激政策,这一进程将随着美国下届总统大选的临近而加快展开。由于财政预算削减,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前,美国政府的实际立场已经开始转向,换句话说,美国财政政策的调整缓和了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当然,美联储不调头也不意味着它会一条路走到黑。鉴于当前全球通胀形势严峻,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令美国通胀预期同步上升,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机会大幅下降。因此除非出现特别重大的危机事件,否则美联储应不会再为量化宽松加码。

  在量化宽松政策短时期难改的趋势下,美元还将延续弱势格局。一直以来,美联储都以保持美元购买力为基本任务,尽管放手让美元贬值并非初衷,但美联储大举印钞的举动已经伤害了全球对美元购买力的信心,导致了美元弱势。

  弱势美元提升了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成本,从而成为助推通胀的重要因素。眼下美联储仍无意收紧货币政策,即便其开始启动政策正常化的进程,过去三年里投入市场的巨额资金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收回。整体来看,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仍趋于刺激性,这意味着由美元泛滥导致的通胀升温将不会很快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