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或迎来最艰难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下滑隐忧变现实 流动性拐点隐现

  A股或迎来最艰难时刻

  □本报记者 陈光

  当前,A股正在遭遇一连串的考验,业绩增长能力被质疑的中小板、创业板持续领跌,而紧缩政策依然没有放松的迹象,市场还在继续走低。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5、6月份都堪称今年最关键的时刻,通胀最高、政策最紧,而市场也可能是最艰难的时候。

  业绩地雷绊倒市场脚步

  “最近市场的走弱可能只是开始,5、6月情况将更复杂”,一位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公募基金目前的平均仓位已超过85%,高的已经超过90%,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公募仓位高了,我们心里就发虚。”这位投资经理指出,历史上公募基金仓位较高时市场往往面临调整。

  基金仓位高可能只是个玩笑,但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则是现实的问题。斯达克总经理黎仕禹便把近期股市大跌的原因归结于4月经济数据和绩差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披露。

  兴业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资深投资经理朱烈认为,从短期披露的信息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明显低于预期。

  淡水泉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军也认为,企业的盈利情况正在变差。“调研显示,中国的微观经济活动有虚弱的迹象,一些企业的资金面偏紧。如果宏观政策还保持这样的偏紧态势,将会影响到相关产业。目前市场上对企业的盈利预期,有过分乐观的嫌疑。”

  过分乐观的预测正在被逐渐修正,国泰基金便提示一季报里屡现“地雷”,近期市场屡现一季报地雷,说明市场已由前期恶炒主题概念忽视业绩转为对业绩的高度关注,从而加剧了高估值品种的调整压力。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7日公布一季度报的449家中小板公司中,113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16家公司同比下跌超过100%,1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流动性拐点逼近

  在流动性方面也出现一些争议。赵军就认为,目前的流动性并不值得过于担心,从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来看,全社会资金总量经过三年多的投放,依然非常充裕。“据我们的观察,股市资金总量并没有明显的流出,甚至一些微观个体有少些资金流入的状态。”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紧缩政策不断,虽然流动性确实较为宽松,但由松变紧的拐点可能就要到来。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数次上调存准率并未削减流动性增加势头,原因有二,第一,一季度外贸出现7年来的第一次逆差,扣除汇率因素,外汇储备增加1400亿美元,第二,去年发的央票今年到期量巨大,两因素一起将紧缩效果对冲了,但首先政策还会继续紧,其二央票到期效果兑现,未来很可能出现流动性拐点。”

  事实上,在年初的一些经济预测中,5、6月份都被理解为最艰难的时刻。原因正是一方面通胀此时处在高点,另一方面紧缩政策的渐次累加效果也开始体现。

  黎仕禹对未来市场看法略显悲观,他认为,二季度经济数据或达到顶点,通胀的情况或继续恶化,故不看好二季度市场表现。黎仕禹表示,目前市场的下跌仍然是局部风险的释放,系统性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的机会比上半年会好,仍看好低估值大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