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指数中期向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徐彪

  2010年6月至今,美元指数从88.71高位一路下行,迄今最大跌幅达17.8%。市场一次又一次猜测,美元指数底在何方?

  我们认为,美元是全球第一储备货币,美元存在天然的贬值趋势。任何一种主权货币放在美元的位置上,都必须直面长期向下的“引力”。只有在比较典型的几种情况下,才会看到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强。

  第一种情况是货币紧缩。第二种情况是危机时刻资金回流美国。站在当前的时点,判断美元走势,事实上只需要剖析三方面因素:一是欧债危机;二是美元紧缩;三是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危机。

  欧债影响渐衰

  美元指数构成中,欧元兑美元汇率权重高达57.6%。基本上,除非日元出现大幅波动,美元指数的走势由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决定。因此,美指走势与欧债危机息息相关。但是,三轮主权评级下调浪潮中,欧元跌得却一次比一次少。影响依次递减,从侧面反映出欧债危机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如果撇开欧债影响递减的事实,只看问题国家的还本付息压力,同样能得出类似的结论。

  按照年度情况来看,2010年希腊到期债务本金加利息为4.7亿欧元,2011年骤增至576亿欧元,2012年430亿欧元,2011年是希腊还本付息压力最大的年份。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情况类似,2011年是欧债问题国家还本付息压力的高峰。进一步,从月度来看,希腊1-4月份到期债务占到全年的一半,爱尔兰则占到六成,葡萄牙超过一半,西班牙大概占到三分之一。可以说,各国压力比较大的时间都集中在1-4月份,压力的顶部在3-4月份。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欧债国家出现债务重组。既然最困难的时点都过去了,接下来还会出现多大的乱子呢?

  因此,综合目前的情况,欧债危机引发美元指数大幅反弹的概率并不高。

  紧缩尚待时日

  4月27日,美联储召开新一期议息会议。会后声明指出“FOMC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且预计将在更长时期内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会后记者招待会解释了利率政策不变的原因是,失业率尚未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加上美联储并不担心中长期通胀。

  截至今年3月,全美失业率高达8.8%,降至7%的正常水平,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这意味着,年底之前失业率指标无法成为促使美联储紧缩的推动因素。

  至于中长期通胀,FOMC会议声明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通货膨胀已经有所上升,但更长期通胀预期一直都保持稳定,用于衡量基底通货膨胀的各项指标仍旧处于受抑制的状态。”至少,在美联储眼里,目前没有必要担心长期通胀的问题。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年初至今,联储的看法始终是“这种影响将是暂时性的”。

  因此,美元紧缩尚需时日,在此之前美元指数大幅反弹的概率并不高。

  发展中经济体动荡

  可能性不容忽视

  2009年至今,国际金融领域一直存在两种趋势:大宗商品上涨和国际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

  众所周知,资本流入和温和通胀有利于发展中经济体加速复苏。但是,持续的超额资本流入和持续的基础原料价格上涨,终将引发一系列的不稳定因素。以巴西为例,目前其利率高达12%,通胀率6.3%,2009年以来雷亚尔兑美元升值近58%。为了对抗通胀,巴西央行被迫采取升值与加息的双率齐发政策。但是,在资本自由流动的条件下,利率高企引发资金流入加剧,持续升值引发热钱流入加剧。资本大规模流入导致货币增速明显上升,M4统计口径的巴西货币同比增速长期保持在18%左右,M2统计口径的货币增速一度高达40%。一旦资本流动方向逆转,巴西能挺住货币紧缩和资产价格暴跌的双重影响么?

  如果仅仅是巴西,似乎还不必过于担心。在更为广阔的视野里,我们发现大量新兴经济体都和巴西的处境类似。

  虽然,现在提发展中经济体危机似乎为时尚早。但是,一旦担忧成为事实,大规模的资本逆向不可避免,必须警惕由此引发美元指数反转的可能。

  但就目前而言,只要欧债危机不出现债务重组性的恶化,只要美联储大幅紧缩政策不出台,只要发展中经济体保持平稳运行,美元指数阻力最小的运行方向将依然是中期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