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预计2011年中国GDP增9.3%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卢铮

  世界银行28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总体上依然良好,对2011年和2012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测分别为9.3%和8.7%。鉴于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核心通胀受到抑制,中国政府已采取了多项宏观调控措施,因此通胀最终应会缓和下来。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表示:“宏观政策正常化、通胀加剧和全球增长有所放缓造成的逆风,在一定程度上有望被企业投资的稳固增加和仍很稳健的劳动力市场所抵消。从总体上看,在外贸净值对经济增长贡献平平的情况下,我们目前预测中国2011年实际GDP增长9.3%,2012年增长8.7%。”

  韩伟森表示,虽然存在宏观政策回归正常化、通胀风险加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等因素,但中国国内投资增长依旧强劲,总体内需保持良好。虽然政府采取了遏制房价的措施,但大规模保障房建设有利于弥补商品房建设预期的下降。从外部看,迄今为止全球增长前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日本地震影响有限。

  《季报》认为,在重要的房地产市场,预期中作为市场主流的商品房建设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应能从政府宏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中得到弥补。由于国际原材料产品价格飙升,世行预计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会再度下降。不过,当前这种外部盈余下降、经济对外贸依存度降低的趋势能否持续还需拭目以待。

  《季报》指出,鉴于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核心通胀仍受到抑制,并已采取了多项宏观调控措施,因此通胀最终应会缓和下来。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油价和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在下游显现尚需时日,目前通胀预期很高,同时经济中几乎已没有富余产能。因此宏观政策立场充分实现正常化十分重要。而且,在应对通胀和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宏观经济政策比道义劝说和行政措施更具优势。现在就停止宏观紧缩还为时过早。保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灵活度更有利于防范双向风险。(卢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