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产品期价分化 玉米水稻坚挺 白糖棉花疲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韩 喆

  近期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出现分化。粮食作物中玉米、水稻和小麦价格比较坚挺,高位整理走势。而白糖、棉花和豆类走势比较疲软。

  昨日,郑棉主力承接前一交易日跌势,继续下探,收盘下跌1.45%,此外,玉米、早籼稻、强麦、硬麦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而郑糖、连豆一、豆粕等全日呈震荡整理态势,收阳意义不大。

  据了解,由于需求的转淡,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在今年春节后整体步入了季节性的下跌通道,去年热炒的棉花、白糖都出现了较深幅度的调整。

  期货分析师认为, 今年国内粮食供需关系的紧张造成了粮食作物价格的坚挺。而去年农产品的大幅走高,则使得农民今年扩种的积极性很高,市场普遍认为白糖、棉花和豆类这些品种会增加种植面积,因此反应在期货市场上,其价格也是逐渐走低。

  农产品普遍处下跌性通道

  昨日,农产品各期货品种普遍维持震荡下跌走势。金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石宇认为,近期农产品价格走势出现分化,粮食作物中玉米、水稻和小麦价格比较坚挺,高位整理走势,是因为今年国内粮食供需关系紧张造成的。

  而白糖、棉花和豆类走势比较疲软,这是因为这些农产品在去年大幅度走高之后,今年农民扩种积极性很高,目前春季是种植季节,市场普遍认为这些品种会增加种植面积,因此价格也是逐渐走低。

  冠通期货分析师王佳博表示,春节长假过后,由于需求的转淡,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整体步入了季节性的下跌通道,去年热炒的棉花、白糖都出现了较深幅度的调整。

  据统计,截止4月28日收盘,郑州棉花自年初高点已经下跌了27%,郑糖下跌了8.4%,郑州小麦下跌了9.2%,大连豆粕下跌了6.2%,而大连玉米则维持窄幅震荡,波动区间逐步收窄。

  供需关系主导农产品价格

  近期农产品价格走势出现分化,主要是因为不同的供需关系决定的。石宇认为,粮食价格虽然在高位,但它不会引起农民大幅度扩种,其一是没有那么多土地用以种植,其二是和其他作物相比较,种植粮食的收益仍然较低,仍然不如种植经济作物的收益高。因此,目前粮食作物和白糖棉花等经济作物近期走势出现分化。

  此外,全球紧缩预期的增强,也使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王佳博表示,近期的全球资本市场把目光聚焦到美国政府的政策方向上,美联储何时步欧洲央行加息的后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也将改变市场的整体运行节奏。

  短期难以形成反转

  据了解,目前距离主要经济作物玉米、小麦、谷类集中上市还有3月有余。王佳博认为,短期余粮走低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升期价走高预期,市场存在阶段性的反弹机会,不排除创出新高的可能,但鉴于国内政策性库存充裕、消费萎缩及全球紧缩预期的强化,国内农产品期市难以形成趋势性的反转行情,本年度在内忧外患的大背景下,国内农产品中期将维持弱势格局,下半年或出现大级别顶部。

  石宇表示,对后市研判的基础也是对未来供需关系的判断。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今年恐难以大幅度下跌,预计未来将依旧保持高位震荡,但是也难以大幅度上涨,这是因为我国粮食虽然紧张,但是并不缺粮食,国储仍然有大量粮食,粮食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经济作物方面,由于白糖、棉花这两个品种去年都大幅度突破了历史高点,农民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种植面积增加,今年如果天气正常的话,再次走高已不太现实,其未来走势或震荡走低。不过,价格绝对不会回到以前的低点,这是因为成本相比以前也大幅度提高了。

  以白糖为例,2008年制糖成本大概为3200元左右,这两年化肥、运输和人工的费用都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人工成本提高了3倍,这样如今制糖成本达到5500元左右,过去糖价最低3000元左右,但是现在最低也就是制糖成本5000元左右了。

  此外,豆类是国际品种,我国豆类产品完全靠进口来满足需求,而其他农产品基本上都是国内自给自足的,因此他的价格走势取决于国际豆类的供需关系,预计后市将出现高位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