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席卷各地发出何种警示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连日来,从东部到中西部的浙江、江西、湖南、重庆、陕西等多省地接连出现百万千瓦的用电缺口,一些省份不得不拉闸限电,“电荒”呈现蔓延之势。此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警示,夏季“电荒”将来得更早、范围更广、缺口更大。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用电量增速达12.7%,较去年四季度明显回升。其中,本应是淡季的3月份用电规模竟与冬季高峰的1月份基本相同,逼近去年七八月份夏季高峰的水平。

  “需求旺盛是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28日在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会”上说。

  一方面是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却是新增发电装机减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34万千瓦,尤其是作为主力的火电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68万千瓦。

  ◎ “电荒”席卷各地,表面看是需求旺盛和新增发电装机减少的原因导致的。长远看,最重要的是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适度上调电价,特别是进一步提升高耗能产业电价差价,采用市场手段加快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