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善退市制度 终结股市不死鸟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 宁

  “不死鸟”是一种传说中的鸟,寿限将至的成年不死鸟会在巢里自焚,三天后将重新升起,像基督一样复活。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也有一群“不死鸟”,每到岁末年初,总有一批*ST股票重复上演“死而复生”的游戏,形成中国股市独有的ST板块“不死鸟”怪象。因此,必须尽快完善退市制度,让这群“不死鸟”退出市场。

  来自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不足1%,同世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小很多: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

  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A股市场共有13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有44家退市后转入三板,退市概率不足三成。尤其是在2006年股改以后,退市的股票数量明显减少,仅有10家。

  在正常的退市制度下,那些长期业绩不佳、管理不善,或者由于产业没落而被市场自然淘汰的公司,会被自动地清理出证券市场,市场保持在一个有进有出、动态平衡的合理状态,才能保持良好的生态和活泼的生机,否则必将运行不良。

  但是,在退市机制尚不完善的A股市场中,那些沦落在退市边缘的*ST公司,为了保住一个空壳在A股市场继续存活,重组成为ST公司屡试不爽的“重生”法宝。虽然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退市均有安排,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有力度地落到实处。以主板市场为例,监管部门虽然也规定了相应的退市制度,但又增加了种种缓期执行的规定,同时重组保壳、政府救助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形成了反向激励。

  反向激励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变化是,一些毫无价值的上市公司却因为具有重组预期和拥有“壳价值”而获得了不正常的高估值,成为“抢手货”,也使借壳上市题材长盛不衰,一些垃圾股股价甚至高过绩优股,直接扭曲和破坏了二级市场的定价机制和配置资源的功能。

  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监管部门在退市制度的建设方面,态度非常明确。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公开表示,证监会已经成立退市工作小组,研究完善退市制度,目前已草拟相关方案,明确了退市制度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思路。

  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退市制度对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退市制度和上市制度一道,构成了资本市场的两道重要门槛,这两道门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我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必须尽快完善退市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