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菜价下跌不会引发农产品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鑫林

  近期,山东、河南、北京等地出现了蔬菜价格急剧下跌、农民利益遭受巨大损失。菜价的急剧下跌也引发了农产品期货分析师的思考。

  冠通期货分析师王佳博分析认为,短期局部地区的供应出现饱和,季节性因素下的承接不力直接导致了菜价大幅下跌。

  金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石宇认为,蔬菜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在短时间内失衡,决定性因素则是蔬菜市场不健全,缺乏公认的远期价格信号,导致农民蜂涌种植引起的。

  而不少农产品都有自身的期货市场,农民可通过期货市场看到未来的价格信号,以此指导种植计划,这样就避免了像蔬菜一样,丰收时价格暴跌的情况出现。

  事实上,近两年国内农产品价格逐步攀升,加之国内政策扶持力度的提升,农民盲目扩种的现象十分严重,此外流动性的充裕使得资金青睐于硬通胀的农产品上,连续两年的增收刺激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不光是蔬菜品种被集中种植,其他的农产品也在酝酿扩大种植面积,根据农业部及各协会发布的数据,本年度农民的扩种意愿十分积极。

  同蔬菜价格一样,其他农产品的价格也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那么此次的菜价下跌会不会扩散至其他农产品呢?

  石宇认为,不同于蔬菜这样的小品种作物,粮食作物和大品种作物,由于其供需关系比较透明,且具有全国统一的市场给出远期价格信号,因此不会像小品种经济作物一样大幅下跌。

  不论是在紧张还是在宽裕的供需背景下,粮食价格都不会像蔬菜那样暴跌,这是因为国家一向规定最低保护价,对粮食施行敞开收购政策,农民的粮食最低也能够以国家最低保护价出售,这样能够保证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而在经济作物领域,大品种经济作物产量和销量都较大,种植地域较为集中,具有全国统一交易市场,如甘蔗、棉花、橡胶等等,这类商品由于易于保存、便于流通,因此能够成立全国统一的交易市场,比如期货市场和远期市场。

  成立市场最大的好处就是,农民可通过期货市场或者远期市场看到未来商品的价格,以此决定今年的种植计划,这样就避免了像蔬菜一样,丰收时价格暴跌的情况出现,这也就体现了期货市场减缓价格波动的作用。因此,这类品种一般不会像蔬菜一样价格暴涨暴跌。

  而小品种经济作物产量和销量都不大,种植地域较小而且分散,缺乏全国统一的市场,如各种单一种类的蔬菜、水果、药材,之前热炒过的葱、姜、蒜,等等,这类商品由于缺少期货市场给出的价格信息,农民经常会集中种植或者集中弃种某一品种,因此经常会出现价格的暴涨暴跌,比如之前媒体纷纷报道的蒜、姜和板蓝根等商品以十倍的幅度暴涨暴跌,都属于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