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将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玮青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发表声明,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如期在今年6月30日结束,并将现行的联储基金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点不变。

  声明显示,美联储同意维持QE2的规模和期限不变,但已经准备根据需要来调整其证券资产持有量。美国经济正温和增长,近来通胀有所抬头,因此在“相当长时期”内继续维持超低利率不变的政策。此前外界一直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加速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全球性通胀加剧。

  此次美联储的声明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对于外界关心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实施,该机构并未透露相关信息。

  受美联储决议影响,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再创近期新高,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创下10年来最高收盘点位。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盘中创下三年来新低,并带动金银价格大幅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6月合约大涨13.6美元。国际油价周三也继续走高,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

  ■放大镜

  史上首开发布会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还破天荒地举行了该机构98年历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但不少媒体认为,伯南克在首次发布会上的表现毫无新意,大多数时间是重申众所周知的立场。

  美联储历来可谓“惜字如金”,但经济危机爆发后,各界要求美联储提高决策透明度的呼声不断高涨,该机构不得不于今年3月宣布将由美联储主席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