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电荒是粗放发展方式对能源无限索取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宁(专栏)

  3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接受采访时表示,电煤供需矛盾是造成此轮“电荒”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是上调电价。(中新网4月28日)

  在目前听取“涨”声一片的话语氛围中,对于专家建议的上调电价,还是警惕一点为好。

  造成“电荒”的症结在哪里?短期内和表面上看是煤电供需矛盾造成,实质上是有限的电力增长与粗放发展方式对资源、能源无限制索取的矛盾,是电力资源配置不均和用电分布不同造成。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电力行业的一次显现。比如,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化工、建材、钢铁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占全社会用电量的三成以上。还比如,目前西部地区有极为丰富的电力资源,特别是耗能少、污染少的风电资源、太阳能电源,但是由于西部工业发展落后,导致本地工业用不上这部分电力资源。于是乎,发电的地方电力多,用不上,用电的地方电力少,不够用,地区性矛盾比较突出。据《兰州晨报》报道,目前甘肃酒泉风电装机达到516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酒泉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二。对于这部分电力,急需国家从资源利用的角度布局经济发展,实现工业产业与电力资源的对接。

  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死灰复燃造成用电增加,仅靠上调电价就能解决问题吗?当然上调电价,可能会改变一部企业的用电量,但绝不可能能使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得以转变,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企业。而且,电是居民的基本生活必须用品,涨价必然会对民生造成影响,增加民众的负担。

  另外,要让价格发挥调节作用,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开放度较高,让价格能够有用武之地。在目前电力行业和企业成为垄断行业的情况下,单方面追求市场价格,让用户承担涨价结果,最终只能导致普通用户负担越来越重,垄断行业利益越来越大。

  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68.1%调查者认为,专家学者在大部分人心中的权威性下降,因为其被利益集团绑架。电价要求上涨的呼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电荒给电力利益集团提供涨价提供了借口,一些专家的涨价言论,也在为电价上涨推波助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