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打开 调价时点推迟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多家机构获悉,国内成品油定价参考的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均价变化率本周再度突破4%,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时间条件满足后再度打开。但考虑到当前面临的通胀局面,调价时点很可能大幅推后。

  据卓创资讯的监测显示,截至4月21日,即上轮调价后的第11个工作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4.33%,再次突破4%的“红线”,由此掀起市场上新一轮的调价预期。如果近期国际油价仍保持在目前的高位震荡,预计到5月上旬22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满足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保持在4%以上,届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会再次开启。

  另据息旺能源监测显示,4月26日,国内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达到5.44%。而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近22日三地原油现货变化率较基准价上涨5.72%。

  “预计在"五一"假期过后,即5月9日左右,将迎来调价窗口期的再次开启。”金银岛分析师赵旭说。

  但按照以往发改委的调价惯例,每逢成品油价进入上调周期后并不会立刻调价,而会拖延一周乃至一月的时间,以缓解油价向下游传导的程度,同时打乱市场投机者的操作。

  “预计到5月上旬新一轮调价窗口打开后,通胀将成为调价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从目前的宏观环境看,本轮调价窗口打开后,发改委上调价格会比较谨慎,同时调价时间会继续推迟。”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说。

  不过,在上述政策趋势下,成品油市场的紧张态势短期内也很难缓和。一方面,国内主营汽柴会持续保持批零同价;另一方面,随着天气转好,汽柴需求转旺,主营单位的柴油批发会严格控销,甚至柴油零售也会出现控量局面。

  “由于后期市场刚性需求强劲,而国际油价又高位徘徊,使得国内炼厂利润不断压缩,地炼生产积极性受挫。加之电力缺口提前来临,多种因素将令柴油供应压力倍增。目前形势看,后期柴油资源状况不容乐观。”赵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