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易中签新股变最惨 基金一哥饮弹庞大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大热的消费股还是被看空的汽车股?最容易中签的新股,最终子弹横飞令投资者伤痕累累。国内首家登陆上交所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昨日开盘即大跌20%,最低探至33.88元,收跌23.16%,刷新了自今年1月份以来亚太科技开盘破发17.5%的纪录。若以收盘价34.58元计算,平均一个中签号(可申购1000股)亏损就达10420元。而全天16.62%的低换手率也属罕见,上交所交易数据显示,尽管中签者深度套牢,但买一买二两家机构席位仍合计买入3926.60万元。

  瑞银保荐,高成长的诱惑

  庞大集团挂牌前,业界便有各种声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微博中甚至预测“庞大开盘后有望冲向60元”,但更多的声音是认为每股45元的发行价过高。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券商过于积极,庞大本身没有问题”,加之受大盘不利因素的影响。

  不过,即便首日破发,“与在香港上市的另两家经销商集团中升16.64港元、正通8.93港元的股价相比,还是高出不少”,罗磊说,按昨日收盘价,庞大也超过了美国autonation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经销商。

  其实,庞大首日破发早在意料之中,21.57%的网上中签率,早已引发市场担忧。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仅2010年,庞大集团汽车销售47万辆,营业收入达537.74亿元,年度净利润为12.43亿元。随着前几年,汽车行业的暴涨形势,庞大也获得了较好的增长,其招股说明书中介绍,2008至201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近50%;2010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2.36亿元,每股收益1.36元;2008至201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3.32%。

  此次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瑞银证券将发行价定在45元,对应市盈率为39.64倍,低于2011年主板的平均发行市盈率60.19倍。分析认为,最终定价恰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留出了5%左右的溢价。

  从最后获配机构来看,基金公司占了大头。去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就重点配置了庞大集团,最终获配289.86万股。而从参与初步询价的配售对象报价情况看,华商基金的拟申购价为55元。

  “这是将庞大视作A股大热的消费品来估值。”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才华昨日分析说,“如果从未来汽车行业10%的平均增长率来看,30元至34元的股价较为合理。”从当日开报36元来看,更多的买方无疑也是将其视为了汽车股,而非高温不退的大消费股。

  上市融资,热情的“疯投”

  “一只表现较好的新股往往是买方达成了共识,”券业人士孙木子认为,除了估值过高,庞大的成长性也令他颇感疑虑,“庞大整个代理的品牌结构中,没有强有力的品牌,以中档车为主,而今年车市的增幅豪华车翻了一番,中档车是在走下坡路的。”

  徐才华也并不看好庞大的成长性,“它的成长性更像汽车”,未来业绩也会显示出与汽车行业类似的周期性。汽车经销商最大的成长性就是销售网络的扩张,像中升、正通都是借上市融资扩张店铺数量实现100%的增长。“但庞大已有超过千家的经销商,再增长非常困难,只能依靠市场自身增长和售后服务的利润,而非单店增长。”徐进一步分析,尽管不久前庞大成为了知名跑车阿斯顿马丁的战略伙伴,成为其在华最主要代理商,但此举对汽车流通业“航母”庞大而言,增量有限。

  不过,李春波则持相左观点,认为庞大更接近消费类,“首日破发,对于其后续冲高并不是件坏事”,随着大盘震荡回归后,庞大股价上扬并非不可能。

  中国汽车业连续两年产销全球第一,更多的投资者觊觎沉寂已久的汽车流通业,规模在十家4S店以上的汽车经销商们几乎都接到过风投抛来的“橄榄枝”。

  “鼓励我们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不上市就有被吞并的风险。”广东一位李姓经销商就慨言,尽管集团暂时没有上市计划,仍有不少风投和机构来说服其上市。

  从中升集团率先进入资本市场,再到庞大A股上市,汽车流通领域的估值显现后,越来越多汽车经销商集团都在积极准备上市融资,扩张实力。“但部分汽车经销商如果借上市是去套现,投资者需谨慎。”汽车行观察人士孙世清提醒说。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