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险与非保业务已成平安利润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首季净利润倒退22%的中国人寿(下称国寿),其竞争对手平安集团前晚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一季度净利润58.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8%。

  与寿险业务独大的国寿相比,平安的寿险业务今年业绩或许并不领先多少,但平安集团除寿险外的其他业务,则让其同行羡慕不已。根据季报,平安的银行业务对其利润贡献了19.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5%,而平安产险实现保费203亿元,增长33.8%。

  业内认为,一季度平安寿险净利润可能小幅增长,对集团贡献度较大的应该是产险以及非保险业务利润的提升。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产险和非保险业务的发展是近年来平安集团利润高于保险同业的主因,预计未来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增速超过保险将成为常态“保险、银行、投资”三足鼎立的格局实现将提速。

  非保业务利润贡献持续上升

  上月底平安公布的2010年年报已经显示了其非保险业务爆发式增长带来可观的利润,而刚刚公布的一季报再次证明了其布局多年的金融平台带来的优势。根据季报,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6.4%,而深发展作为平安的联营企业,一季度为平安带来利润贡献4.64亿元。两家银行利润贡献合计11.33亿元,占平安集团净利润收入的19.5%,较去年底上升了3.5%。而平安证券继续保持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领先优势,第一季度完成10家IPO及2家再融资项目的主承销发行,发行家数行业排名第二。平安集团非保险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6.37亿元,同比增长65.7%。

  尽管平安的季报并没有明确公布保险业务对其集团的利润贡献,但业内测算平安的利润增长很大程度归功于产险和非保业务的利润增长。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保费203亿元,增长33.8%,远高于同业增速,这其中电销、网销等新渠道和团体交叉销售贡献显著。今年产险监管力度持续加剧,行业环境得到净化,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可能低于2010年水平。因此在保险业务利润贡献上,产险应该占了较大比例。而寿险的利润贡献预计只是小幅度增长。而平安寿险内部人士亦承认,今年寿险业务在去年高基数增长的背景下面临着保费和利润增长的压力,今年一季度个险业务保费虽然增长了37.2%,但很大程度是由续期保费拉动。

  而平安与深发展的整合将于年内完成,届时平安持有深发展的股权比例将上升到52.4%,来自深发展的直接利润贡献增加,同时随着两行整合的深入,协同效应值得期待。整合完毕后,业内估算平安的非保业务利润贡献有望在原有基础上上升5个百分点以上。孙婷认为,产险和非保险业务的发展是近年来平安集团利润高于保险同业的主因,预计未来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增速超过保险将成为常态,“保险、银行、投资”三足鼎立的格局实现将提速。

  寿险产品结构调整明显

  尽管平安高层在年报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平安的产品策略并不会有较大变动,但从一季报看,平安寿险提升了分红险比例,有意压低了万能险销售。根据平安的保费公告,在新会计准则下,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为476.3亿元,保费确认率为74.4%,相较于去年年底的58%有大幅度的提升。

  平安寿险人士透露,一季度公司在个险渠道加大了分红险的销售,打破了原有的万能险和分红险各一半的销售比例。分红险替代部分万能险,这使得平安的保费确认率有所提升。从公司今年对万能险的销售策略看,分红险占比仍会继续扩大。4月份平安停售了一款去年冲保费规模贡献最大的万能险。

  而平安寿险一季度的保费增长速度是否能够继续维持,业内则持质疑态度。一寿险公司人士称,平安寿险在今年一季度的前两个月个险新单增长持续低迷,在三月份推出限时、限额、限量销售的趸交产品“财富一生”后,三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长100%以上,冲季度保费规模效果明显。但“财富一生”在取得良好业绩后如约停售,如平安在二季度没有新品推出,可能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将会回落。

  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受银保新规和银行揽储压力影响,银保保费增长难度较大。各公司调整保费增长策略,增长重心回归个险渠道,渠道资源抢夺激烈。营销员增员困难也为个险新单保费的增长带来挑战。平安寿险的个险新单一季度预计实现正增长,但未来个险渠道的压力仍将持续,预计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下降至15%左右。

  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