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提前:多地开始限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官平

  连日来,从东部到中西部的浙江、江西、湖南、重庆、陕西等多省地接连出现百万千瓦的用电缺口,一些省份不得不拉闸限电,“电荒”呈蔓延之势。适逢此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发布报告警示,夏季“电荒”将来得更早、范围更广、缺口更大。

  4月28日,中电联发布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考虑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编注:3000万千瓦左右,这相当于福建或安徽全省装机容量。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布《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明确六类用户优先保障用电,包括高耗能企业等五类用户重点限制用电。该办法定于5月1日起施行。

  电企与煤企的“皮球”

  早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紧急出炉上述新政前,浙江、广东、江西等省份已下达有关限电的通知。目前,各地正在抓紧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并将按照要求在5月底前,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数据显示,4月以来,从东部到中西部的多省地出现持续电力负荷缺口。其中,浙江电力缺口达271万千瓦,江西、重庆、湖南、陕西分别达到140万、121万、114万和95万千瓦。

  淡季出现“电荒”,让不少高耗能企业感到意外。昨日,江西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782)内部人士称,今年很奇怪,用电高峰还没到就开始“限电”。

  据分析,导致眼下全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重点地区行业的用电量回升明显,尤其是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创历史新高;二是由于部分地区干旱,农林牧渔业的用电也同比增幅较高;三是华中、华东、南方等地区前两个月气温比常年偏低,取暖负荷增加。

  除以上用电需求发生改变外,电煤本身价格居高不下,电厂成本压力较大则是根源所在。虽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4月中旬上调了16个省份的上网电价,但许多电力企业表示涨幅太小,并不能根本性缓解企业亏损压力。当前,部分电厂由于没有合同煤作保障,个别小机组已停发或减发。

  煤企也在叫屈。昨日,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一煤矿负责人说,“实际上煤矿工人24小时在轮班挖矿,煤价并非完全由市场‘一只手’决定,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还有‘一只手’。”该负责人说,出现“限电”不能责怪煤炭价格,发电企业更不能拿亏损来说煤价高。据其了解,发电企业的人力成本以及福利待遇远比煤炭企业高。

  高耗能企业“被停电”

  相比“口水”,投资者更关注下游企业遭受的影响。

  新华社28日的报道称,浙江省有关方面反映,用电紧张已成为当前企业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由于担心高峰期用电紧张影响订单正常履行,一些企业不敢放心接单。

  昨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000401)与江苏常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002160)一证券部人士称,目前该公司已知悉政府相关限电措施,但生产还未受影响。广钢股份内部人士说,目前该公司库存处在正常水平,虽然做好了充分准备,但今年很难预测“限电”情况,后期对钢价或有所影响。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王丽新昨日称,一季度电解铝行业开工率达到70%左右,钢铁企业开工率比较高,一季度产量较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接称,随着“电荒”、“煤荒”现象的增多,后期建筑钢材市场库存将有望下降到合理范围。王丽新称,由于电解铝供应过剩,就算后期“限电”程度较大,铝价也很难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