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资本充足率跌破红线 资本金消耗速度惊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会否是银行业绩的高点?昨日截至6点记者发稿,工、中、农、交行均已披露一季度业绩报告,上述四大行净利润增速保持27%以上的增长,然而部分银行资本金消耗速度过快,农行已经跌破11.5%的监管红线,而工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也仅为11.77%。

  工、中、农、交净利增速均超27%

  如市场预期一致,今年一季度大银行业绩增速均保持高速增长,超过27%,其中农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40 .7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41%。在昨日6点前已发布一季报的大型国有银行中暂列首位。

  而同样是受益于利息净收入增长等因素提振,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8.36亿元,同比增长29.03%。而中行和交行一季度净利润分别350亿元和132.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和27%。

  不过,在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银行资本金的消耗速度亦不容小觑。

  农行资本充足率跌破“红线”

  从一季报披露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大型银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农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至11.4%已触及接管红线。而工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也降至11.77%逼近11.5%的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比上年末分别下降0.19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至11.40%和9.61%。而工行一季末末资本充足率11.77%,核心资本充足率9.66%,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与2010年底相比,分别下降了0.5个百分点和0.3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中行资本充足率尚保持12%以上的水平,该行一季度末核心资本充足率跌0 .13个百分点至9 .96%,资本充足率下降0.20个百分点至12.38%。

  去年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的再融资上限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规模近2000亿元的农行IP O,五大行最高融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其资本金已“大补”一番。然而在资本金压力之下,今年大行陆续发布再融资需求。今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专栏)表示,考虑用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一部分资本金。而农行3月初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决议,将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专栏)(专栏)表示,2011年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交通银行股东大会也通过了2012年底前赴香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议案。四大行中,只有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明确表示,今年肯定不会再融资。

  南都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