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年黄金价格将以需求为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子龙

  黄金是一种奇异的矿产,一旦被开采出来,便几乎不再消失。黄金市场的规模不大,现时已知悉的地上存金量约为16.6万吨,已确认之地下存金量约为2.6万吨,黄金的产量每年维持于2000至2500吨,由于很多产金大国如南非等近年蕴藏量已接近枯竭,加上开采成本越来越高,生产过程复杂漫长,生产量非常稳定等原因,黄金的供应弹性很低。因此,金价主要是需求面主导。

  在现实生活里黄金扮演着三种角色。第一是一种商品,价格受实质供求影响。黄金的实质用途就是用作珠宝饰物,需求主要来自中印两大新兴市场。第二是投资品,黄金是没有利息、股息或租金回报的。黄金的投资收益全来自于资产价格变动,投机味道较浓。黄金“无息”和“储存成本”正是此投资品种的最大不利因素,因此利率上涨与金价一般成反比。第三作为一种储备,指黄金作为央行的外汇储备。黄金作为外汇储备起源于19世纪中期盛行的金本位制度,当时各国的货币价值等同于若干重量的黄金,货币之间的汇率即由它们的货币价值决定。金本位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被美元本位取缔,各央行于九十年代大量抛售手上黄金,但不少央行仍继续持有黄金。金融海啸期间,不少人担心美元地位被动摇,对金价构成支持,这也是黄金的“避”功能。

  从黄金市场来看,近年金价以需求面主导,特别是投资需求的主导。在过去10年间金价每年平均上升18.3%,与美元转弱因素的刺激密不可分。

  (作者系汇添富亚澳优势精选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