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庞大集团首日跌23.16% 创新股破发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芳菲将尽,随着60日均线的宣告失守,几度在3000点城头旌旗飘摇的上证指数终于未能在四月春光里实现怒放,昨日收盘报收当月新低的2887.04点,预示着大盘月内“虎头蛇尾”已在所难免。个股方面普跌格局呈现,莱钢股份、济南钢铁继续跌停,黑猫股份、民生投资、豫能控股等31只非ST股齐遭跌停,市场一片萧瑟。

  回顾历史,沪指遭遇五连阴也并非鲜见,最近发生的一次是在2010年12月22日至28日间,当时的五连阴使上证指数累计大跌5.04%。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大盘旧病轻易复发,确实值得市场参与者深思。五连阴之下,目前即使最乐观的市场看法,也只是预计上证指数的弱势格局不易被打破,将进入震荡整理。投资者也因此对市场缺乏信心,恐慌、观望、离场蔚然成风,股市的存量资金也被严重抽离。由此带来的后果,不仅是个股股价的普遍下跌,甚至连上市新股也难逃灭顶之灾。

  昨日新上市的通达动力、雷柏科技、闽发铝业以及庞大集团四股,又上演了“上四破三”的近期例牌表演,除闽发铝业当日上涨21.21%之外,其他三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发,尤其是庞大集团暴跌23.16%,创出了新股破发程度的纪录。

  这只主营业务为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的新股,确实股如其名,总股本达到了10.5亿股。该股能刷新新股破发纪录,并非只因在市场的下跌过程中二级市场对其表现冷淡所致,公开资料显示,其21.56%的中签率同样创造了新股中签率的纪录,表明该股在一级市场也并非“抢手货”。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将庞大集团的业绩与已经上市的其它汽车相关个股相比,其实并无优势可言。但就是这样的股票,发行时仍然“被”患上高估值、高股价的新股通病,尽管破发23.16%,该股股价依然高于30元,无怪乎遭到市场抛弃。

  实际上,新股破发已成为市场暂难扭转的一股潮流,而庞大集团只不过给这股潮流添了个“峰”而已。IPO重启以来,光创业板就有近百只新股曾遭破发,究其原因,无非是相关个股高居不下的发行市盈率及发行价所致。诚然,IPO重启是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的内在要求,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如果不能解决“三高”发行的顽疾,不仅会严重伤害到投资者参与的兴趣与信心,而且将使资本市场的运转难以为继,这种无异于竭泽而渔的行为理应受到摒弃。大盘的疲软表现以及投资者对新股的兴味索然,已经足以证明了这种不容忽视的危害。

  目前高估值板块正在经历“挤泡沫”的估值修复,一些机构也纷纷应声附和,有分析人士指出,“三高”顽疾频现,是因为新股发行渠道已经形成了参与各方的利益链,不斩断利益链,新股的怪象只会恶性循环,对此,确实需要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