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航空“五一”需求升温 关注海南游受益航空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航空旅游业增长强劲

  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降低个税政策的实施,中国旅游行业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旅游开支的比例相对较快的增长,中国旅客(特别是富裕阶层)希望增加旅游支出。在“十一五”其间,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1.7%,已经达到2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8.9%,已经达到1.26万亿元,目前正在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预计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旅游开支的比例将持续较快地增长,也将带动中国航空运输业尤其是国际航线旅客较快增长。

  “五一”航空需求升温

  一季度油价上涨带来盈利压力,进入4月航空需求旺盛。一季度全民航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4.8亿元,同比增长17.5%。一月份全民航大幅盈利受春节拉动效应明显,而二三月份,航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但下降走势趋缓。国际大部分航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提高,但是由于航空燃料的持续上涨,抵消了营业额上涨带来的收益,给各大航空公司的盈利带来压力。在进入4月份后,航空市场需求旺盛,国际线和国内航线客座率和票价维持高位。

  海南国人离岛税政策促进海南航空旅游业。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于4月20日在海南正式实施,近期赴海南旅游人数迅速增长,政策将刺激海南民航业的发展。进入4月后,海南游报团出游人数每周持续上涨,近期预定海南游的人数,比之前增长了两成以上。4月份以来,离岛免税政策短期内带动海南游客人数快速增长,促进了海南航空业的发展。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往海南旅游购物的游客将明显增长,因此节前进出岛均无特价机票出售,价格都在5折以上,而节后价格相对较低。北京至海口的航班节前机票价格基本都在7折以上,而节前上海至海口的机票也在7折至8折左右。自2011年春运以来,海南航空市场一直处在旺季,每天出港航班的乘坐率都在90%以上。

  “五一”小长假临近,国内各热门旅游城市节前出发价格平均比平时上涨三成以上,节日期间以及节后的报价趋于下降和平缓。短途前往香港、台湾地区出境游的乘客,预计今年五一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他出境游方面,新马泰等地唱主角。

  京沪高铁降速政策降低分流预期。6月底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速以拆除豪华座椅、降低运营时速的方式来适应旅客需求。多数列车上的豪华设施正在被拆除,京沪高铁将原先设计的380公里降为300公里,运营时间也将从4个小时延长到5个小时,票价整体降低。降速政策将降低高铁对高端商务旅客的分流,使民航机票价格拉开距离。

  关注海南游受益航空股

  当前关注航空股的风险因素在于:油价继续飙升,旅客需求增幅低于预期。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在“五一”航空旺季来临之前,继续看好航空板块,继续推荐受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南航空、受益近期国内市场火爆的南方航空和国际航线客座率环比回升的中国国航。同时继续推荐盈利进入上升通道的上海机场,积极关注受益通航建设的海特高新。 (作者系中信证券分析师)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