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五成银行系QDII一季度净值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莫

  2011年一季度,人民币理财市场发展迅速,各家银行不断推出高收益产品,获得了投资者青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新发行 Q D II产品只有一款。不仅如此,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有将近五成的Q D II产品净值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其中,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Q D II产品平均净值排名较靠后。

  需求减弱 一季度新发Q DII仅一款

  根据普益财富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仅新发行一款Q D II,即花旗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3年期挂钩指数、商品和指数基金澳元票据”产品,较去年发行数量(全年共69款,一季度38款)大幅下降。

  报告指出,造成Q D II发行量下降有多重原因:一是人民币升值持续且预期依然存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将会有较大的汇率风险,Q D II需求减少,如去年发行Q D II较多的渣打银行转向了发行挂钩利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二是一季度,特别是1月中旬到2月末,人民币货币市场收益率较高,多数中资银行都将产品投资方向定在这个领域,从而减少了投资于境外市场产品的发行;三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中东局势以及日本地震海啸,境外部分投资市场波动较大,此时成立Q D II,不易把握风险,如去年发行Q D II较多的中国银行转向了发行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

  市场动荡 Q DII今年整体表现不及去年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至3月31日,在运行的Q D II共计259款。在这259款产品中,期末净值(2011年一季度末)大于期初净值(2010 年四季度末)的共137款,占比52.90%,这意味着有将近五成的Q D II产品净值较期初有所下降,Q D II在今年整体表现不及去年(去年年末净值低于年初净值的仅有23款,占比10.04%)。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投资币种上看,日元、新加坡元、美元、欧元产品亏损的产品较多,以上币种的产品中其净值下 降 的 产 品 所 占 整 体 比 例 分 别 为1 0 0 %、55.56%、 49.14%和47.89%。“可见,一季度Q D II净值减少,主要是由于日本、新加坡资本市场的走弱以及在欧洲市场上投资亏损。这与日本经济数据下滑、地震以及欧债危机有关。另外,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复苏情况不如新兴市场乐观,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国外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也是Q D II净值下滑的重要原因。”范杰说。

  据普益财富统计,一季度净值跌幅最靠前的是花旗银行2007年11月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期末净值0.5862,下跌56.77%)。范杰说,这款产品直接投资于“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该基金“全球将总资产净值至少70%投资于拥有庞大另类能源科技业务的公司的股权证券,尤其着重再生能源、汽车、就地发电、电力储存及辅助能源科技”,也就是直接投资于股票,其收益能力和贝莱德的资产管理能力密切相关。出现较大跌幅,集中反映了贝莱德在这支基金的管理上出现了问题。

  外资银行Q DII产品披露差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从今年全年各家银行存量Q D II的总盈利水平来看,共有四家银行各款Q D II期末净值的平均值高于产品发行时净值,依次为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中国银行、东亚银行。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Q D II期末净值的平均值则排名较靠后。

  其中,兴业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环球理财2号-港股基金宝人民币款”较其其他产品净值低,为0.7461;建设银行的“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Q D II人民币产品期末净值较低,为0.77758。这两款产品也成为这两家银行的“拖后腿”产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共有31款Q D II产品到期,其中,2007年发行的2款、2008年和2010年发行的各12款,2009年发行的5 款,暂无本年发行的产品到期。到期信息披露方面,中资银行优于外资银行,比如汇丰银行就未通过公开渠道公布到期收益情况,其客服电话也拒绝向潜在客户透露。

  范杰说,我们不推荐投资者投资Q D II,因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较大且由于宏观经济、地缘政治,国外市场波动仍然比较剧烈,除 非 投 资 者 由 于 支 付 或 其 他 原 因 必 须 持 有 外币,可适当投资Q D II。“我们维持对全球通胀的看法,但提醒投资者应该适当规避投资原油和贵金属的产品,因为这部分标的已经有较大涨幅,我们推荐投资于消费类的Q D II。”范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