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信委:广东经济显现滞胀苗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经信委通报一季度社会消费情况

  广东经济显现滞胀苗头

  摘要:昨日上午,广东省经信委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报会”,会上透露,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零售额增速放缓,显现滞胀苗头。

  南都讯 记者张英 昨日上午,广东省经信委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报会”,会上透露,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零售额增速放缓,显现滞胀苗头。

  据统计,一季度,广东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2.1亿元,同比累计增长15.4%,较去年同期回落1 .6个百分点,3月当月增长14.0%,比2月下降2.7个百分点,同比和环比增速均呈现下降趋势。(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在会上表示,“在CPI高企的情况下,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反而出现下滑,说明社会消费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显现滞胀的苗头。”

  省经信委表示,如果连续2个季度出现社会需求萎缩,基本上可确定为滞胀。这主要是由于物价上涨速度太快,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物价上涨速度。

  据悉,输入性通胀导致萎缩现象产生。一季度,广东工业企业的利润已经已经比1、2月份回落近10个百分点,这缘于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其中原材料价格同比增长超过20%,人工支出成本同比上涨近20%。

  “如果再继续延续下去,有可能出现滞胀。”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到位,也许不会出现。

  记者获悉,日本地震对日资企业影响显现,4月份广州从日本进口汽车已由3月份的6128辆下滑到1204辆,个别品牌已完全停止进口。不过,日本订单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