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松下转型能源掀最大规模裁员潮 两年将裁2万员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两年再裁2万员工;主营业务转向能源领域。

  日本家用电器巨头松下电器集团(Panasonic,以下简称:松下)昨日宣布,在2012财年(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结束前,完成总计约4万人的裁员计划,使得总员工数控制在35万。

  此举是日本制造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相当于美国3月失业人数总和。松下的前两次大裁员出现在2001年IT业泡沫破裂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分别裁员2万人和1.5万人。

  松下总裁大坪文雄28日说,松下将出售一些业务部门并裁员,建立流线型经营模式,为此将发生超过19亿美元额外支出。松下现有38万名员工,裁员数量所占总员工比例大约9%。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大裁员主要集中在松下旗下家电和电子产品的海外生产部门,以及日本国内的营业部门等,目的之一在于整合松下旗下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的重叠业务。

  过去一年,松下已经裁减了2万名员工。其中包括松下对三洋电机的半导体等亏损业务的出售清理,这导致裁员过万,其中主要为海外员工。

  松下希望最新的裁员动作可帮助其向环境保护和能源领域转型。身为平板电视制造巨头,松下在海外市场遭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和LG电子公司严酷的价格搏杀。

  作为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今年4月1日,松下刚刚完成了对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的全额收购,以生产充电电池、机器人、电子元器件、照明设备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吸收了16万名员工。松下方面计划在明年1月将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的共16个事业部门缩减至9个。

  松下电器中国公司昨天表示,由于总部对裁员还没有具体的安排,现在对中国区是否受到影响还无法做出回复。不过松下电工和三洋电机都在中国设有工厂,松下电工工厂主要涉及住宅照明、电源等产品的生产,三洋电机的工厂则涉及小家电、白色家电、电池等生产。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器在小家电、白色家电方面业务重复严重。

  早报记者昨天还获悉,松下电器已经决定把日本尼崎市的等离子第三工厂设备转移到中国生产,以提高资产效率,但是现在还未明确是否转移到上海。松下之前已经在上海设立了一家等离子工厂,预计上述第三工厂转往上海的可能性较大。

  松下发布最新裁员计划后,松下股票涨幅跑赢东京日经225指数。当天,松下发布的截至3月底的2010财务年度财务报告显示,销售强劲抵消了日元升值和里氏9.0级地震对业绩的影响,实现净利润74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扭亏为盈。

  分析师预计,排除地震影响,松下2011财年净利润可能下跌30%,至大约500亿日元(6亿美元)。

  不仅松下面临来自韩国和中国对手的竞争,日本索尼公司同样把自己在音乐播放器领域的强势地位“让给了”美国苹果公司。路透社评论,这意味日本企业的影响力正在降低。

  松下昨天强调了公司经营模式的转换——从“偏重现有事业”向“能源等新领域”转变;从“日本中心”向“彻底面向全球”转变;从“趋于单品”向“解决方案和系统发展”转变,扩大冷热调节、LED等重点事业,同时在新兴国家市场增加畅销产品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