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争披节日外衣 噱头比收益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李彦 李泽玲)商家惯用的假日营销手段,如今正被银行争相效仿。从春节到清明节,再到五一小长假,无一不成为理财产品的销售噱头。然而,投资者细算之下不难发现,这些披着假日外衣的理财产品,并未带来令人惊喜的收益。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昌中南路一家国有银行网点了解到,该行刚发售了一款五一理财产品,投资期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10万元起购。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已于27日开始计息,5月3日上班后即可赎回。“和7天通知存款1.49%的利率相比,这款产品的收益还是有一定优势。”该工作人员称,产品发售后,很多市民争相购买,多数都是节日期间资金“休息”的股民。

  相比之下,一些银行的五一理财产品收益更高,种类更多。记者在一家兴业银行网点看到,一款5万元起购的短期理财产品也打出五一小长假的噱头,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4.1%;民生银行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的理财产品,虽然投资期长达160天,仍被打上了“五一特别版”的标签,让人忍俊不禁;而中国银行就针对五一期间推出了11款4天、7天期的理财产品,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银行理财产品争披节日装

  其实,从去年开始,但凡五一、十一、清明、端午、元旦、春节,银行都会推出一系列假日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这让人不禁想起商家的节假日促销活动。

  “节假日是市民消费高峰,同时也是投资淡季。”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经理杨菲说,商家打节日牌是看准了消费者的消费冲动,银行推假日理财产品则是盯上了市民的闲置资金。“节假日股市都会休市,很多股民的资金因此闲置,银行借此机会发售假日理财产品,就是为了吸引这部分股市资金,同时为投资者赚取一定收益。”

  假日理财产品噱头大过收益

  假日理财产品的收益听上去很诱人,但真正拿到手的钱可能并不多。以10万元购买一款年化收益率为2.1%的7天理财产品计算,到期收益仅为40元左右,即便收益率翻番,实际收益也不足百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理财人士称,和银行平日里发售的7天左右超短期理财产品相比,投资期相当的假日产品并无本质区别。“无非都是一些投资标的为债券、票据的结构型产品,或是一些靠同业拆借获利的产品,只不过被冠以了节假日的名头。”他坦言,在收益上,假日理财产品也并无多大优势。和一些商家打假日牌促销给消费者带来真实惠不同,银行的假日理财产品更像是一种纯粹的宣传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