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发行价合理偏低 高端品牌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集团(股票简称“庞大集团”、股票代码“601258”)正式登陆中国资本市场,作为中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经销网络最广、覆盖品牌最全、毛利率最高的汽车经销服务业航母,庞大集团上市后“钱”景被参加申购的基金普遍看好。

  机构投资者多认为,作为中国汽车经销服务业龙头,庞大集团拥有高于行业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目前的定价与其内在价值相比有所偏低。光大证券认为,在“五一”前上市的新股中,庞大集团资质最优,上市后安全边界相对较强,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此外,平安证券非常看好庞大集团未来成长性,给出的新股合理价值上限为54.9元。而光大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预测,庞大集团2011年每股收益近2元,2010到2012年的三年复合增长率将超35%,上市合理价值为49元,目前的发行定价无论从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来说都合理偏低。

  2011年股市热捧蓝筹概念,庞大集团作为质地非常优良的蓝筹公司,业务模式清晰独特,庞大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537.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是投资者中长期持股、分享收益的最好选择。

  一位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表示,庞大集团有三大特质值得投资者关注:高盈利能力、汽车金融业务、轿车品牌高端化。

  近年来,庞大集团始终以超越行业的增长速度发展着,创造了汽车销售业的神话,盈利能力行业第一。公司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是49.4%,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43.3%。值得注意到是,2010年公司净利润12.36亿中已剔除了日元去年单边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的3.54个亿,如果把3.54亿计算在内,公司年净利超过15亿。而今年,人民币强势升值7%-8%基本已成为市场共识,这将对公司2011年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利好。

  庞大集团还拥有另一项盈利利器??汽车信贷增值服务。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独创了一种适合汽车消费的商业模式??“冀东模式”,“冀东模式”即“帮助用户申请贷款、帮助用户选车上牌照、帮助银行收缴贷款本息、全程为用户担保”的汽车消费信贷模式。这一模式为消费者简化了购车程序、节省了购车时间。这一成熟的消费信贷管理模式令庞大集团持续优化与商用车厂商、及银行的长期合作,得以提升商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当前公司约60%的卡车通过消费信贷模式销售。

  近年来,庞大集团看准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车市场蓬勃发展机会,开始着力打造自己的进口高端轿车板块。据了解,庞大集团在轿车业务上不断增大高端品牌、进口品牌的拓展力度。轿车品牌高端化将是公司上市后又一大战略发展方向。据媒体报道,庞大集团陆续获得奔驰、奥迪、路虎、阿斯顿马丁、雷克萨斯、讴歌、捷豹、奔驰商用车、沃尔沃等高端进口品牌的销售授权。

  其实,庞大集团开启进口高端车战略由来已久,自2004年起,公司即与日本富士重工合作,引入中高端品牌斯巴鲁进口轿车。公司引入斯巴鲁品牌后销量即获迅速增长,即便在乘用车行业不景气的2008年,公司斯巴鲁销量依然从2007年的6157台飙升至12970台,一方面因为中国SUV市场需求激增,另一方面斯巴鲁新款森林人和驰鹏相继上市,在公司较成功的推广及营销下,斯巴鲁日益受到市场追捧。2009年公司斯巴鲁销量再次翻倍、达到2.5万辆,2010年销量达到3.5万辆。2010年斯巴鲁销售收入达到84.3亿,于2010 年度的销售收入、毛利占比分别为15.68%、27.50%,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贡献的主力。

  此外,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也吸引了投资者对庞大集团上市的关注。据可靠消息,上海车展上价值昂贵的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的国内代理权已被庞大集团收入囊中,2011年起,庞大集团将成为阿斯顿马丁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和最重要的战略伙伴。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成熟,高端车、豪华车销售增势凌厉,“加价”、“排队”买车成为高端车市普遍现象。据媒体报道,2011年以来,高端车销量较同期增幅明显,以奔驰为例,其1-2月销量增幅超过70%。而庞大集团已经前瞻性的代理了奥迪、奔驰等高端品牌,此番引入阿斯顿马丁,更强化了公司轿车板块的高端化战略。时值上海车展如火如荼,庞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可能掀起一轮高端消费热潮。